English

中国农大拓展“绿色通道”内涵和外延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宋晓梦)今天是中国农业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记者在洋溢着一派青春活力和喜悦的现场了解到:今年该校为了保证经济困难的学生正常入学,进一步拓展了“绿色通道”的内涵和外延。

中国农业大学14000多名本科生中,月均生活费在300元以下的经济困难生占学生总数的30%,高出全国高校贫

困生平均比例10个百分点。该校资助贫困生的工作,曾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今年他们继续“拓展绿色通道”的内容包括:

――对存在特殊经济困难的2007级新生,解决入学旅费的困难。截至目前,已有14名新生由学校支付火车票顺利来到学校报到。

――入学第一天向经济困难的新生发一张500元的餐卡(考虑物价上涨因素,比往年增加200元)、一套爱心被褥、赠送一张面值50元的电话卡,向家里报平安。

――要求2007级班主任、辅导员,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准确掌握本班经济困难生的具体情况,并根据学校政策开展各种资助工作。对于已经确认的经济困难生,学校将为其配备一名高年级优秀学生,在学习、、生活、心理、环境适应等方面,开展一对一的帮扶工作。

记者在现场问一位接受资助、从山西吕梁地区来报到的贫困生,是否会有自卑心理。她泪流满面地说:“我之所以接受资助,是不愿意让父母为了供我上学,连病都看不起。我会努力学习,将来工作了,把贷款都还上。”

陈章良校长告诉记者:“我和瞿振元书记都是苦出身,我们经常利用各种机会现身说法,告诉经济困难生,生活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穷。一旦精神贫穷就会影响学习,影响社交。穷孩子要争气!”

据了解,中国农大历年毕业生就业比率,贫困生要比非贫困生高出10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