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合资成为创新的翅膀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张方晶 我有话说

9月1日,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公布,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名列总排行第21名、制造业500强第4名,实现年销售收入达1400多亿元、年产销汽车近100万辆。8月13日到15日,记者走马观花地采访了该公司。谈及新东风的跨越式发展,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徐平自豪地说:“坚持自主创新,是我们持续发展的不绝动力!”

最具知名度创新产品

去年10月,东风天龙系列重卡荣获“最具知名度创新产品”美誉。东风公司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掷地有声:“天龙产品的成功,更表明在合资体制下,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打造优秀自主品牌是完全可能的。”

东风天龙重型卡车动力强、油耗低,融合了世界先进技术,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大量自主创新。其东风dCi11发动机吸收了雷诺技术,匹配整车后的耐久性里程设计为100万公里。

天龙的诞生,除了集成全球领先技术外,也导入了日产的先进管理经验。具有国际水平的天龙产品,是体现东风商用车合资以来商品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重要成果。

经过三十多年的苦心孤诣,东风公司的自主开发体系已相当完备。商用车具备了从整车匹配、车身开发、发动机开发到部分关键零部件总成的开发能力,综合实力跻身国内领先水平。8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风公司总部。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建贤介绍说,历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选竞争激烈、淘汰率高,但东风一直榜上有名,2005年东风技术中心综合排名进至第24位,位居汽车行业第2位。

东风旗下合资企业全方位出击

东风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最好的例证是富康988。1998年东风雪铁龙富康988是东风第一次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轿车,此后,东风借合资之机自主研发的产品接踵而至。

2002年,北京车展上唯一一款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做并颇具法兰西风格的时尚轿车爱丽舍吸人眼球。这款家用型轿车荣获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在合资背景下由中方主导完成前期研究、造型设计、工艺性分析、试验定型等程序的合力之作。神龙公司技术部平台部部长谈民强是当初参与开发的技术负责人,他谈及此事,饱含感情。他认为,正是爱丽舍的成功,坚定了整个东风人自主创新的信心。

东风公司还是国内最早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东风电动车公司总经理信继欣对记者说,截至2005年,东风已开发出近20个品种的纯电动车,行销全国30个省市,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三名。东风电动汽车在国内率先投放示范运营,燃料电池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由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新一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东风“猛士”,整车的参数指标、性能指标都已达到或超过研制要求的12项大规定。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说,“猛士”越野车实现了高起点自主创新,达到了国际同类车型――第三代高机动性军车的领先水平。

2006年3月,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建成启用,该中心被定位为日产在全球的四大研发中心之一,总投资3.3亿元,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具有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实验设备。

耗资百亿元打造轿车自主品牌

令人欣喜的是,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更新的东风正在诞生。

7月25日,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在武汉悄然成立。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兼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绍烛表示,东风乘用车事业部是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的主战场,承担着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

8月22日,总投资近16亿元人民币的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武汉试验基地,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其建成将提升东风商用车品牌价值和竞争力。

22日奠基的东风商用车武汉试验基地占地面积达20万平方米。建成后,该基地将拥有先进的发动机试验室、电子电气实验室、试车跑道等先进的全新试验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