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撒智慧献家乡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于敏 本报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30年前,一个刚满18岁的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如果我能够入党,一定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光彩。

如今,这位少年已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才,并且用行动实践了自己当初的诺言――他就

是国际著名的真菌病毒学家、广西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保善。

1999年金秋,已在美国工作和生活了12年的陈保善了解到,国家正实施西部大开发,最缺的就是尖端人才。这位壮乡骄子顿时坐不住了,心情无比激动:回母校广西大学任教,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祖国开花结果。

这一决定让很多人笑他“傻”。当时,陈保善在美国的事业可谓蒸蒸日上,他已在低毒病毒的分子生物学、植物病原真菌致病分子机理以及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等研究领域创造了好几个“世界第一”!

回国后,由于学校当时条件有限,陈保善全家就住在一套7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工作条件也无法与国外相提并论,3个月后实验室才添置了第一台冰箱。可他毫不介意:“正因为如此,我才更觉得有必要回国,国家的发展、广西的发展确实太需要人才了。我最关心的是,尽快创造一个有效率的工作环境,用我们的科研成果为家乡做点贡献,其他的真没想太多。”

正是这个“没想太多”,陈保善领着3位大四的学生开始了他在国内的科研工作。经费有限,就请装修工人按图纸做实验台;没有光照培养箱,自己做个小架子,装上几支光管,再加上一台风扇吹风散热,就做起实验。

“那时我中午都不休息,晚上通常还要工作到十一点钟。用了几年时间,培养了一批批研究生和技术员。现在课题组扩大到二十五六人,有正高、副高和中级职称的研究人员,有博士生和硕士生,此外,每年还有七八位本科生在实验室接受培训和完成毕业论文。”陈保善谈起今昔变化时,有种苦尽甘来的味道。

目前,他领导的实验室已定位和鉴定了一批与病毒的复制有关的新的宿主因子基因,其科研成果在该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在进行尖端领域的基础研究的同时,如何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为广西的经济建设服务?农民之子陈保善朴素的感恩之情,汇入专家陈保善的理性思考,汇成了对广大农民实实在在的帮助。

指天椒是广西天等县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年种植面积近20余万亩,涉及千家万户的农民经济收入。但是每年一到开花结果季节,病毒发病率就接近100%。由于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农药,农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辣椒一株株发病。陈保善得知此事后,仔细考察了辣椒病害情况。面对当地农民、领导充满期待的目光,他顿时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给我一些时间,我尽力去培育一个对病毒高抗的品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随后,要了半斤“天等1号”辣椒种籽带回实验室。他说,如果不出意外,有可能在几年内实现给天等农民的承诺。

“虽然很累,但我很快乐。对于一名真正的科学工作者,科学研究是他生命的组成部分。想着将来的某一天,或许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造福父老乡亲和祖国人民,再苦也觉得甜。”朴实的陈保善希望能为家乡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

因为陈保善卓越的科研成就,2000年3月教育部破例允许广西大学在没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分子生物学)的情况下,同时报送学科岗位申请和特聘教授候选人。2000年9月,陈保善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三批特聘教授,成为广西第一位、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谦逊的陈保善总是不愿过多地谈自己的成绩。就连他当选十七大代表后,面对众多媒体的访问,他仍然很低调:“党和人民太厚爱我了。我仅仅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