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精功声能科技有限公司用“声波”让海水变“甘泉”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冯文华记者严红枫)海水淡化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用“声波”让海水由“咸”变“淡”,处理的淡水可直接饮用,这你一定没有听说过。记者日前了解到,这个听似天方夜谭般的技术设想,如今已在绍兴精功声能科技有限公司变为现实。

“这项技术将首先在沙特阿拉伯‘开花结果’。”该公司总经理李立人8月

下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9月,该公司与沙特玛斯国际集团联手建立的海水淡化公司将成立,这也将是世界上首个声能海水淡化产业化项目。

海水淡化是个老课题,与现有的20多种海水淡化技术相比,声能海水淡化“新鲜”在哪里呢?“我们的淡化过程,不用漂白粉等化学药剂,水的味道更好,细菌和有害物质也最少。”李立人介绍说。

原来,声能海水淡化技术的核心,是“精功声能”公司自主研发的一个叫做“声音发生器”的装置,它可以产生强度达170分贝的强声场,在这里,经过声波的空化和共振作用,不仅完成海水的淡化,还能更干净利落地杀菌以及去除有害物质。特别是经过声波的作用,海水还变成了更适合人体吸收的小分子团水。

比起其他的海水淡化技术来,声波技术的效率就更胜一筹。今年3月16日,在舟山群岛的沈家门码头,“精功声能”的第一代流体声能海水淡化方舱,就在实际应用中让人大开眼界:在含大量泥沙及海水温度仅11℃的条件下,淡水总产出率达到60%,远远超过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的出水量。

产量大意味着喝起来更实惠。李立人算了一笔账,按日产1万吨淡水的生产能力计算,声波淡化一吨水的生产成本约为5元左右,而普遍采用的反渗透方法成本是7元。

“水香”不怕巷子深。沙特阿拉伯全国每日淡化海水产量达200万立方米,占世界淡化海水日产量的30.19%。今年4月,沙特玛斯国际集团总裁到“精功声能”考察,立刻被该技术吸引,仅用1个月,双方就达成合作协议:在沙特建立合资公司,从事海水淡化及饮用水净化。在沙特的应用只是开始。据李立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在美国、日本、欧盟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声能海水淡化技术的发明专利。在国内,该技术的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已经拿到,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