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药学大会首次在我国召开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记者范又)由国际药学联合会和中国药学会共同主办的“2007年世界药学大会暨国际药学联合会第67届年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世界药学大会首次在我国召开,也是中国药学会建会100年来参与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学术盛会。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位药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此次盛会。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吴仪在致辞中说,珍视生命、维护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预防和减少疾病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政府秉承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以服务大众为基本方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以强化监管为重要手段,坚持以深化合作为发展平台,始终把加快药学事业发展、满足公众不断提高的医药需求,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目前,中国拥有涵盖药品非临床研究、临床试验、生产、流通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原料药生产出口大国和全球最大的疫苗产品生产国,为人类预防保健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为促进全球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吴仪对国际药学联合会95年来在加强各国药学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各国药学事业共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本次会议以“循证药学与药品的优化使用”为主题,交流世界各国药学科技的新成果,探讨药学科技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新领域给予高度评价。

国际药学联合会成立于1912年,英文简称FIP,总部设在荷兰海牙。截至2006年底,FIP有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团体会员,是最大的国际药学组织。世界药学大会由FIP组织每年召开一次,是世界药学领域的传统盛会,内容涉及药学科研、教育、实践等各领域,至今已经成功召开66届。

据悉,本届大会拟交流的近200个学术报告,内容涉及药学科研与实践所有领域。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经过长期努力,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药品监管体系,建成了各级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机构和药品检验等技术监督机构,基本建立了覆盖31个省(区、市)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在大部分乡村,建立了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和药品供应网络;形成了以《药品管理法》等40多部法规为主要内容的药品监管法制框架;推行了药品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GLP)、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GC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一系列重要的监管制度,保持了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在大力发展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发掘中医中药、创制与研发新型药物方面取得可喜成果,一批自主创制研发的新药已经上市,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医药研发机构。本次会议期间举办的国际医药展览会,将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