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校大学生入伍当兵建功军营的启示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秀仁 唐国庆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学生高明,积极响应国家从在校大学生中征召义务兵的号召,2005年底参军到第二炮兵某基地服役。在短短两年服役期间,高明建功军营,给人们带来若干启示。

部队信息化建设,需要高明式的大学生士兵群体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特别是未来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战场要素的深刻变化,需要一大批

高明这样的高素质士兵。大学生士兵在掌握使用现代化武器装备方面有着初高中生学历士兵不可比拟的优势。第二炮兵部队武器系统涉及到数学、力学、化学、光学、电工学等10多门学科,涵盖多个系统、专业、岗位、指挥口令、操作动作和技术参数。要掌握这些导弹专业理论知识,练就娴熟的操作技能,初高中生学历战士一般需要三至四年的时间。而高明凭借较高的文化素养、科学的学习方法、刻苦的钻研精神,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能掌握有关知识技能,成为同专业中的佼佼者。大学生士兵群体一旦成为士兵主体,将大大缩短部队战斗力生成周期。

据了解,现在美、英、法、日等发达国家的军队已经普遍高学历化,官兵中大学生的比例相当高。比如,美军士兵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大学生士兵占20%;军官全部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学士占98.2%,硕士博士占42%。因此,我军期待更多像高明这样的优秀大学生投身军旅,尽早成为部队战斗力主体。

地方大学生参军入伍,给部队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也给带兵人带来新的挑战大学生士兵知识丰富、思想活跃、眼界开阔,具有较强的民主意识和创新能力,这给部队的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管理教育、官兵关系、文化活动等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也给带兵人的思想观念和管理方式等带来强烈冲击。比如,高明从新兵训练开始,就积极提出因人施教、分层训练等同时,改进建议,促进了连队训练质量的提升。以高明为代表的大学生士兵思想活跃,也牵动基层政治教育的创新。第二炮兵某基地在今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就注意采纳大学生士兵的意见建议,创新教育的方法手段,采取网络教学、时事辩论、动漫解析、过关考核等,使教育更加贴近青年官兵的认知特点和思维方式,受到欢迎。

大学生士兵民主意识强的特质,还促进日常管理方式的改进。他们追求公正、民主、信任的管理环境,渴求人文、科学、和谐的管理氛围,喜欢用挑剔的眼光去评判我们的管理方式,并在此过程中表达出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面对这样的大学生士兵,必须告别陈旧的管理模式,做到人文带兵、科技育兵、依法管兵。大学生士兵多才多艺,是活跃部队业余文化生活的生力军。

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锤炼,其意志品质的升华,将使大学生士兵终身受益古语讲:“良将出于行伍,英才出自军营”。部队作为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作为遂行作战任务的英雄群体,在锻炼人、培养人、塑造人方面有着地方所不能具备的特殊优势。高明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固然与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但更离不开部队这座大熔炉大学校的锻造和培养。

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我军的传统政治优势,有着系统完善的教育机制。这些丰富而全面的政治教育,对大学生群体强化政治素养,深化理论底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较强的引导和启迪作用。

军队历来以纪律严明而著称,从来都有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部队正规有序的集体生活,能够培养大学生群体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高度的团结协作意识。

部队繁重的战备训练任务和艰苦环境,能够砥砺大学生群体的吃苦精神和顽强作风。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严酷实践,不仅能促进他们的知识转化,还能学到更多的高科技知识、精湛的军事技术、过硬的技能素质等地方大学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会使他们终身受益。

大学生士兵进入军营,是时代的召唤新世纪新阶段,在推进部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征途中,需要更多的大学生走入军营,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可喜的是,现在军队已经出台政策,入伍两年且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可以直接提干,没有名额限制。将来随着国家教育制度的改革,必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成为我军战斗序列中光荣的一员。今天大学生士兵成为战士的主体,明天他们也必将成为军官的主体。吸引更多高素质大学生走进军营,军队培养“四个新一代”的青年官兵就有充足的后备力量,建设“四个非常过硬”的导弹部队就有强大的智力支持,锻造可信可用可胜的雄师劲旅就有可靠的人才保证。(作者系二炮某基地司令员、政治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