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洞犹如水虎鱼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年轻的星系团中特大质量的黑洞就像贪吃的水虎鱼一样,吞噬大量的气体,直到燃料所剩无几,然后渐渐地消失。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计算了两组星系团中正在快速形成的特大质量的黑洞数目,这种黑洞叫作活动星系核(AGN)。

一组星系团比较年轻,离

地球非常遥远;另一组由较为古老的星系团构成,离地球近些。此次观测的结果表明,在那些较远的年轻星系团中,活动星系核的数量是较近星系团中的20倍。该结果详细地报道在7月2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TheAs-trophysicalJournalLetters)上。研究小组成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保罗・马蒂尼指出:“当星系团尚处于早期时,其中的活动星系核要多得多,而随着星系团的进一步演化,活动星系核就会逐渐消失。”依此推理,研究人员预测,若星系团的年龄介于这两组被研究的星系团之间,其中的活动星系核数量也应该介于两者之间,更为古老的星系团中活动星系核的数量会更少。

随着星系团的老化,其活动星系核的可燃气体越来越少,其活跃性也越来越差。马蒂尼告诉太空网的记者说:“的确,是黑洞的活跃性渐渐地消失了,黑洞本身还在,星系也在,只是我们从黑洞所观察到的活跃性减弱了许多。”

星系团之外的星系总有星系间的气体细流不断地注入,以补充其气体储量,并不断地形成新星。然而,在星系团内部,星系与星系之间的太空中充满炽热、稀薄的气体,无法高效地融入到各星系中去。

马蒂尼说:“星系团内的星系本身也没有新气体产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星系团内的星系就会缺乏气体,结果,这些星系中黑洞的活跃性减弱,新星的形成速度放慢。

一个普通大小的星系包含约1000亿颗恒星,一个星系团中又包含几百个星系。然而在星系团的星系中,拥有活动星系核的只不过少数几个。

所有这些天体,像恒星、黑洞、星系和星系团,都有可能相互碰撞而融合到一起。星系团相撞所释放的能量仅次于宇宙大爆炸,科学家们认为是宇宙大爆炸创造了宇宙。

(胡德良译自http://www.livescience.com/space/原著:KerTha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