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民工的职业健康奔走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刘昆 我有话说

维护农民工的健康权益,是葛宪民工作的重头。2002年12月,有5名来自横县广龙村患矽肺病的农民工陆续来就诊,他们都曾在本县金矿务工多年,这引起葛宪民的重视。他立即带队到该村进行调查。被确诊为Ⅲ期矽肺合并结核病的文昌富,因没钱治病只能在家等死。他告诉葛宪民,在广龙村还有许多人曾经到金矿打过工,都因身

体有病呆在家里,以致该村每年有3-5人因肺病过早死去。罗家两个30多岁的儿子在几个月前先后病死,两位70多岁的老人泪流不止向葛宪民诉说,为给两个儿子治病,家里的钱早已花光,能卖的都卖了,破败的院子一贫如洗,还借债10000多元。两兄弟病死后,棺木是邻居们凑的。两个儿媳不愿再忍受穷日子,丢下4个年幼的孩子走了。

调查回来后,葛宪民立即向当地政府和自治区卫生厅作了汇报。根据卫生厅领导指示,葛宪民多次带队深入广龙村5个自然屯和当地金矿进行矽肺病流行病学调查,免费为1748人体检,有98人被确诊为矽肺,185人诊断为疑似矽肺。为减少这些农民工职业病患者的病死率,葛宪民四处奔波向各级领导反映情况,想方设法对他们实施紧急医疗救助。同时,决定对该村矽肺病患者先行免费住院治疗,有效控制了这批矽肺患者病情发展,至今无一例病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为了帮助农民工职业病患者获得援助,葛宪民一面四处奔走呼吁,积极争取,一面依靠本单位的微薄财力,尽量救助他们。单位个别职工不理解或埋怨,葛宪民就耐心解释:我们是救死扶伤的健康卫士,不能眼睁睁看着农民工患者在家里等死,理所当然要为维护农民工的权益作不懈的努力!葛宪民先后为16名到外省打工且患了职业病的广西农民工争取到企业主的医疗费赔偿金66万元;为20多名在广西打工患了职业病的外省籍农民工讨回医疗费和经济补偿100多万元。对那些贫困、无钱治病的农民工患者,葛宪民都设法给予无私救助。

2003年9月,在外省某市打工的广西天等县18岁女农民工农雪兰,因三氯乙烯中毒、合并肝昏迷,生命垂危,转到医院抢救。在无法找到厂方支付医疗费的情况下,葛宪民和所领导班子决定,减免了农雪兰20万元治疗费,使她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挽回了年轻的生命。2005年3月,葛宪民带领本单位专家前往东兰、罗城、都安等3个县,为100多名到外省挖汞矿的农民工免费体检,其中43人被诊断为职业性汞中毒。2005年3-4月,葛宪民两次带队前往马山县,为该县过去曾到外省挖金矿的360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其中152人被诊断为矽肺病。对这两起群体性矽肺病和职业中毒事件,葛宪民及时向上级报告,一边减免一半医疗费实施紧急医疗救助,一边赴外省依法开展为外出农民工职业健康维权行动。

多年来,葛宪民获国家和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众多荣誉,他表示,甘愿为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心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