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精神关爱充实“空巢”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晓芳 我有话说

近日,收到婆婆的来信,满满四页信纸。老人家在信中写道:“秀气工整的字体展现在眼前,犹如你在耳旁娓娓道来,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婆婆还在信中仔细描绘了她看了那几张儿子近照的感受,欣喜之情,溢于字里行间。看完信,我的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想不到自己的一封信和几张照片,就给老人带来如此大的安慰。

公婆从中学教师岗位退下来多年。他们生有四子,都先后离开家乡,各自成家,不能经常和老人在一起。所以,大多数时间家里只有公婆二人独守“空巢”。公公患胃神经官能症多年,总是无食欲、没精神,几乎整日卧床歇息,前年又患上糖尿病,身体状况日下。婆婆也有数年的冠心病、骨质增生病史,不能劳累,行动不便。两个老人如何打发着寂寞的日子,恐怕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我们和老人联系的方式主要是电话,也曾经接二老来家住,但他们总觉得不习惯,不到一个月就回去了。我劝爱人:还是写信吧,看信和接电话心情会不一样。

爱人很忙没时间,几年里倒是我写过几次信,每次都收到回信。这次是听说公公喜欢看《老照片》杂志,恰好手头有多册订阅的《老照片》,又另购了《柏杨家书》等适合他们看的书,连同爱人数张近照,并写短信一封,一起寄了回去。就是这样一个包裹,竟给他们带来如此巨大的快乐。可见,对于化解“空巢”老人的“空”,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最为重要。

虽然现在电话、网络能便捷地传递我们的声音和图像,可是传统的书信更能传递相互的关怀,驱散心中的寂寞。所以,远离父母的儿女们,忙碌之余不妨抽出一点儿时间,坐下来,铺开纸,给寂寞中的老人写封问候的信,也许只有半页纸,亲情却是绵长火热的;处处留心,多寻找一些适合老人的精神消遣方式,努力使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彩。相信只要我们做了,老人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心里就不会觉得“空”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