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暑”后注意调整睡眠

2007-09-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睡眠问题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生活中,工作、学习、娱乐等等都在与睡眠争夺时间。出于自愿或是无奈而挤占、牺牲睡眠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已成常事,久而久之一些人出现睡眠障碍,并深受其困扰。只有了解睡眠是人的最基本生理需求之一,在生命过程中占

有重要比重,从尊重生命规律的角度认识和对待睡眠,科学合理地安排睡眠,积极地医治睡眠障碍,才能保持或重获良好睡眠,健康地生活,精力旺盛地投身各种社会活动。

“处暑”节气已过,古人有所谓“节气养生法”,那么“处暑”后该如何养生?“处暑”为暑气结束之时,换句话说就是夏季即将结束,此时应注意调整睡眠时间,因为睡眠具有很好的养生作用。

从传统医学的角度来看,睡眠、清醒是人体寤与寐之间,阴阳动静统一的功能状态,昼夜阴阳消长、营卫运行皆会影响睡眠,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处暑”养生,除了早睡早起之外,建议还要争取子时、午时入睡,以达养生之目的,即:每天尽量于子时(夜间十一时至凌晨一时)及午时(上午十一时至中午一时)入睡,因子、午为阴阳交接之时,这时阴阳有极盛极衰现象,人体内的气血阴阳可能失衡,因此必须静卧床铺以待气血恢复。

另据现代研究发现,夜间凌晨至四时,人体内的各个器官功能都会降至最低;中午十二时至十三时,则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候,因此,子时、午时入睡符合养生之道,有益人的身体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