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现实 心系苍生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桂峰 我有话说

近读王旭光的长篇小说《苍生大政》,我被其中构思精致、波澜起伏的故事吸引,被其中所蕴涵的浩然正气深深感动,更被其中所昭示的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执政理念所折服。我认为,这部长篇小说实事求

是地描绘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脉络,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极为鲜明地昭示了一个为政者必须具有的心系苍生、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群众在你心里有多重,你在群众心里就有多重。感情决定态度,感情决定行动,感情关乎成败。是心系百姓还是心系自己,是为百姓谋利益还是为自己谋私利,这是领导干部政治上合格不合格、作风上是否过硬的“试金石”。对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党的背叛。小说中宁山市代市长肖哲川是一个出身基层的领导干部,当过煤矿工人的阅历,与普通群众相濡以沫的感情历程,铸就了他心系苍生、关爱百姓的平民情怀,而这种平民情怀,又直接渗透到他作为一名市长的日常生活和领导决策之中。他心无杂念默默地长期资助农家子弟孙明皓读书,直至他读完大学,并坚决支持女儿与其建立恋爱关系。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肖哲川不计个人荣辱,昼夜战斗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最后昏倒在暴风雨中。肖哲川以自己朴实的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自古以来,“民生”问题始终与“国计”问题紧紧联系在一起。古语说得好:“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处置因矿务局破产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上,肖哲川设身处地地考虑矿工们的切身利益,感同身受体察矿工们的生活疾苦,有效维护了矿工们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他从宁山市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积极组织农民工培训,热切关注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而又一时难以显示出“政绩”的事情。

解决我国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但这种发展,应当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偏离了上述方向的发展,都是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背道而驰的。小说从宁山市的发展正反两方面说明了这一点。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甚至为了捞取一时的政绩,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而宽阔的市政马路、豪华的城市广场、气派的办公大楼掩盖下的却是普通百姓的怨言和辛酸。肖哲川在宁山市的发展规划上,反对“形象工程”,主张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困扰宁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这两种发展观的对立,具有普遍的社会启示意义。

《苍生大政》 王旭光著 群众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