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部深情寄华章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建武 李建华 我有话说

远足为人生的常课。古往今来一直是吟咏不衰的对象,言志抒情的题材。求学、交游、征战、仕宦,羁旅,揽山川形胜,睹人文景观;感人生之百味,念天下之苍生。诸多的吟咏,“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揽物之情有别,格调风味各异。屈子《离骚》情志高洁,放翁《书愤》荡气回肠,岳武穆

《满江红》壮怀激烈,毛泽东《忆秦娥》豪气贯云,皆为文采斐然而流传天下的杰作。李东东同志饱含对西部深情的《宁夏三题》,则是一组追步前贤的佳作。

这是李东东同志在宁夏任职期间所作的抒情遣怀之旧体诗赋。自2002年4月起至2006年12月调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之前,她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历时四载有余。众所周知,这个南起黄土高原、北至贺兰山脉的狭长省区,既有草肥水美的辽阔沃野,也有苍凉贫瘠的大漠荒原,自然条件恶劣,发展相对滞后。然而,她怀着建设祖国西部的热忱而来,自踏入宁夏,就爱上了这片热土,心谋宁夏发展,情系万家欢乐,并将其情愫付诸辞章,写下了《宁夏赋》、《银川曲》与《固原词》,合称《宁夏三题》。

《宁夏赋》是东东同志任职宁夏不到半年所写的一篇骈赋。作者目光超越时空,思维贯穿古今,探历史沿革,论古今人物;彰显地方物产,描绘山水人文;礼赞历代人民所创造的宁夏文明,讴歌红军长征建立的伟绩丰功。意在激励全区人民“上承古人,不废千年夏都盛名;下惠子孙,更筑现代高原湖城”,也吸引八方有志之士,前来开发西部,创业立功。作者深谙赋体长于铺陈之功,高度概括而笔墨凝炼,把一个文明悠远而充满时代精神的宁夏呈现在读者面前。其主体部分以“今我宁夏,虎踞龙蟠”、“今我宁夏,塞北江南”、“今我宁夏,地灵人杰”、“今我宁夏,奋起登攀”四联发其端,形成一种诗歌的复沓,不仅令全篇纲举目张,更增添了抒情韵致。

《银川曲》是一阕银川市的颂歌。银川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辖三区两县,滚滚黄河从这里逶迤北去,似母亲的乳汁滋润着两岸;勤劳智慧的人民承前启后,造就了今天银川的繁荣,使之有“塞北江南”、“塞上湖城”的美誉。诗中对银川的美景人文、文物古迹、老城新貌、明天前景,一一道来,如数家珍。诗人坚信,在西部大开发总体战略的指导下,回汉人民携手,以银川为幅射,城市拉动农村,宁夏定有“后发之势势若虹”的明天。发展蓝图催人奋发,豪迈之情溢于言表。在形式上,此诗属汉乐府短箫铙歌。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以此曲调而作《将进酒》,以狂放的外在形式,表达他被朝廷“赐金放还”内心的激愤。诗歌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为起兴,形成一种裹挟天风海雨而来的气势。《银川曲》亦以“黄河之水天上来”起唱,却是就眼前之景道来,同样有高屋建瓴、大气磅礴之势。全篇以七言为主,杂以三言、五言、十言,散句中间以偶句,节奏徐疾有致,文意流转自然。仿古而不泥古,可谓深得诗中三昧。

《固原词》是吟唱固原地区的一组曲子。固原即西海固,位于宁夏南端,“干旱少雨,坡大土薄”,所属五县皆为国家级贫困县。词家面对苍凉雄奇的自然环境,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上,以《破阵子》、《南歌子》、《山花子》、《南乡子》、《采桑子》五个词牌,表达对固原的情愫。主题分别为“青史”、“红旗”、“春雨”、“书香”、“好景”,形成一历史的链条,就固原源远流长的历史,红军气壮山河的长征,童山荒原对雨水的祈盼,广大人民改天换地的雄心一一写来。思接古今,情系万民,声韵和谐,文情并茂。

作为现代诗坛大家的一代伟人毛泽东,作诗填词,强调“诗格”与“诗味”。所谓“诗格”,主要指诗词的格调,即“读之使人感发奋起”。所谓“诗味”,则指诗词蕴含的韵味、品味,即作品有寄托诗人情志、给予读者美感享受的生动形象。以这一标准来评价,说东东同志的《宁夏三题》皆为诗赋上品,并非溢美。

《宁夏三题》 李东东著 宁夏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