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如火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瑛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年来,我们的革命军事文学是在威武雄壮的人民战争的历史舞台上诞生的,它坚持以科学的世界观指导描写战争,表现丰富多彩的军事生活,并形成了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理想主义为主旋律的光荣传统。人民军队所创造的强大精神力量,永远召唤着我们的笔能谱写出与之相称的感人肺

腑、催人奋进的乐章。

第二炮兵青年女诗人海田的长诗《雪傲枫红》,就是近年来我国军旅诗中以讴歌新四军领导人彭雪枫、讴歌新四军的成长史和中国革命史为内容的一首长诗。

2005年,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杰出代表的八位抗日将领中,彭雪枫就是其中之一。彭雪枫1907年出生在河南镇平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4年9月,抗战胜利前夕的一次战斗中,不幸以37岁的年龄壮烈殉国。海田这部长诗,就是以满含激情与饱蘸诗意的笔触,为我们描绘出了这位14岁参加革命,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我军杰出的青年指挥员、高级将领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忠贞不屈、英勇、豪壮的传奇而又光辉的一生。诗中对主人公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他所参与的重大战役、战斗场景、转战十几省交战无数次、攻克的艰难险阻等皆尽展现,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史论真切,从作为指挥员的彭雪枫到连队战士、普通百姓,都有细腻生动的刻画,体现了作者深厚的艺术表现功力和对历史真实性的准确把握,使人物在诗行中得以再生。在当今众多电影、电视剧、报告文学、传记文学等书写“红色经典”的时代大潮中,以诗歌这一形式填补了艺术门类上的空白。应该说,这是我国当代军旅文学中的新收获。

   一个完整的人
   必定拥有清洁的灵魂
   ……
   我思忖生命的属性
   心灵的轨迹
   在这枚红枫的对应下
   灵魂的坐标
   和奔跑的颜色

作者就是这样怀着对人生的领悟,追寻革命者从出生到献身的人生轨迹,细致地描绘出主人公这一短暂而壮丽的生命历程,这绝不是简单的对时间的复述,而是用新的视角对历史人物进行发掘,重新讲述和评价他对中国革命的卓越贡献,这就使作品有了深刻的思想内蕴。为达到这一目的,她怀着对先烈的无限敬仰和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力,多次跋山涉水,深入到当年的旧战场去寻访70年前那一段被湮没的历史,寻访一个不屈的民族,一支无畏的军队和一颗闪光的伟大的心脏,她采访了几十位今天已80多岁的新四军老战士,真实地记录了当年彭雪枫的言行和动人事迹,并疏密有致地将自己的感情和诗情再加工,概括、提炼、升华到这三千多行的诗作之中,可以说,它既是人物活动的真实记录,又是作者心灵的二度创作,它以“灵魂的坐标”和“生命的属性”为全诗最高的精神指向,塑造出一位“把信念嵌进骨髓/又毫不足惜付出生命的人”:他在枪林弹雨中的无畏果敢,在雪山草地上的坚定执着,在错综多变中的大智大勇,在组织发动中的干练率先,在临危受命中的独立支撑,在宣传鼓动中的博学多才,在战友百姓之间的情深意重,在亲人面前的温柔多情……这众多方方面面的描绘,闪烁着一个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生命之光,共同组成了彭雪枫作为抗日将领和普通人的形象、性格、风貌,更在忠于史实的同时,凸现了人物的崇高境界和品格――“信念在这里抵达执著/精神在这里浇铸丰碑”,升华了长诗的深度和力度。

这首长诗,在人物与时代背景、战斗环境的结合上,在叙事与抒情的结合上,在写实与想象的结合上,在豪放与细腻的结合上都体现得较好,这便使全诗既有人物一生在历史长河中的波澜壮阔,又有片断细节(如“一天的菜金只有三分钱”、饥寒交迫不得不“忍痛卖马”等),使得读者如临其境,从字里行间,深深感受到历史的丰富与厚重。特别是全诗还以“枫叶”为烈士象征,使作品内涵更富于诗意和浪漫、炽烈的格调。无论是“一枚枫叶”还是“一片枫林”,都是“燃烧的枫叶/在霜雪中赤烈的傲骨”、“再次领略曾经在中华大地席卷的/红色狂飙,红色激情/浸染我们精神的天空”,“你在火焰中翻飞/在天宇间呐喊”、“我看见天边点燃/漫天篝火/你的血液澎湃喷涌,光芒四射/通体煮沸着/赤裸的忠诚”……那或浓或淡的画面渲染出一派艰辛、苦难、炽烈与悲壮。这里,血在燃烧,英雄的生命在燃烧,也预示着即将到来的黎明和在黎明中高高飞扬的旗帜!

这首长诗在艺术处理上还做了一些可贵的尝试。比如全诗以中国古老的月象暗示烈士阴晴圆缺的生命,比如每章标明事件经历的时间、地点,以显示英雄的战斗足迹,从而避免了索然乏味的直说;再如作者还赋予最具代表性的万物以“歌者”的灵性,由它们开口对自己感触最深的主人公做真切的倾诉,以之成就全篇,从而加强了诗的感染力,把读者直接带入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些匠心营构手法的运用,这些新鲜探索的实践都会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雪傲枫红》把我们带回到英雄的年代去了,当然它不仅仅是对英雄彭雪枫个人的歌颂,也是对所有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全体英烈的歌颂。我是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读完这首长诗的,我愿把它介绍给广大读者们,共享之。

历史是割不断的。历史长河总是在苍苍茫茫中奔腾向前,如果说今天是过去的延伸,那么未来正是从今天开始。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过去,相信历史的声音必然会在新时代得到更加洪亮的回响。

《雪傲枫红》  海田著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