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素珍:为观众演好每一场戏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陈素珍演出照片。

在海南,一说到琼剧,很多戏迷就会提起陈素珍。她因“扮相娇美、唱腔甜美、个性鲜明”被戏迷称为“三

才”花旦,更因高超的表演技艺和高尚的艺德受到无数观众赞扬。

琼剧是独具海南乡土特色的地方剧种,陈素珍是海口市琼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十九岁时在琼剧《刁蛮公主》里扮演女主角凤霞公主,把凤霞公主塑造得活灵活现,生动感人,因而一炮打红。观众为此送给她绰号“刁蛮公主”。

在办公室见到陈素珍时,她美丽恬静,与台上刁蛮任性的凤霞公主相去甚远。略显疲惫的她说:“前一天刚到新埠岛龙蛟村为当地村民演出琼剧《和亲风云》,下戏回到家已是凌晨三点多了。”其实,凌晨三四点回家对陈素珍和她的团友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只要下乡演出都是如此,甚至更晚。“这是我们剧团今年以来第140场演出了!”28年来,陈素珍进社区、下农村,为群众奉献了无数场精彩演出。

琼剧市场主要在农村,但天热路远、演出条件差,一些年轻演员有时找借口请假不去。身为团长的陈素珍却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参与演出,坚持做一线演员,而且与演员们一起搭台拆台,帮着搬这搬那。“因为戏迷需要我!他们热切的期待和掌声是我最大的享受。”陈素珍经常带病演出,甚至几次晕倒在戏台上。海口市琼剧团团长助理张建雄还记得,陈素珍演《荆钗记》时,一场接一场地赶戏,没有休息好,在一场戏中感到了头晕,但为了不让戏中断,她硬撑着,结果在一个跌倒的动作中晕倒。也就在倒在地上的过程中,她缓过劲来,坚持演完,观众没有看出任何不正常。去年春节期间,团里的演出非常频繁,陈素珍在《凤冠梦》里演春娘,在演到第二出戏结束时,一走进后台,便跌倒在凳子上。在凳子上趴了一会儿,她又接着登台,没让观众多等一秒钟。“观众认可我们,我们就要对观众负起这个责任,不要给观众留下遗憾。”这是陈素珍带病演出完后对张建雄的肺腑之言。

虽然是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珍却从来没有任何出场费。她经常担任主演,戏份儿多,每次演出完,累得浑身酸痛,但她和其他演员一样,只有几十元的补贴。她说:“观众的满足和肯定就是对我最大的嘉奖。”

陈素珍担任琼剧团团长四年来,从舞台表演、音乐唱腔到布景灯光、服装化妆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同时借鉴其他剧种的精华,大大增强了琼剧的艺术效果和欣赏性,琼剧的影响不断扩大,观众也逐年增多。2006年,海口市琼剧团推出的现代琼剧《百年苍翠》首次入选全国地方戏曲优秀剧目。近年来,陈素珍还多次带琼剧团到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访问演出。今年5月26日她带剧团赴美演出,使琼剧第一次飞越太平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