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匈牙利总理会谈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说,匈牙利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建交58年来,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两国

关系取得了稳步发展。匈牙利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主张加强两国合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温家宝强调,不断深化和拓展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是双方的重要共识,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两国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各级别、各层次的磋商与对话,增进政治互信;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鼓励企业开展双向投资,拓展在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扩大人文交流,特别是青年的交往,加深传统友谊。中方欢迎和支持匈方在华举办“匈牙利节”活动,愿与匈方共同举办好明年的“匈中友好省市大会”。

久尔恰尼说,匈牙利重视中国重要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希望了解蓬勃发展的中国,愿与中方相互学习和借鉴,扩大合作,共同推动匈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匈牙利坚定不移地支持和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入联公投”等任何形式的“台独”活动。

久尔恰尼说,匈方将密切同中方在多层次、宽领域的交往与对话,希望成为中国在匈牙利所在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加强双方在经贸、金融、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增加在匈牙利投资,将匈牙利作为拓展欧洲市场的桥梁。匈方积极促进两国人文交流,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久尔恰尼表示,匈牙利愿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举行仪式,欢迎久尔恰尼访华。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国驻匈牙利大使张春祥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