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申承林:在特教中找到成就感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景华 吴春燕 我有话说

至今,申承林还清楚地记得,7年前他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千里迢迢来到广东顺德启智学校报到的情景:几个人将一个痉挛型重度手足徐动型脑瘫的孩子抬到学校来报名,医生说孩子要站起来,太难了!看着家长满脸的无助,申承林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的孩子怎么教啊……

然而一晃7年过去了,在这7年里,申承林从“

无从下手”到“得心应手”,在今年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在北京申承林代表全国一千多万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发言,“作为一名特殊教育老师,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价值。”

“是特教选择了我,我才选择特教的。”申承林告诉记者,上大学时,想当一名记者学新闻却被阴差阳错地调剂到了特教专业。在顺德的7年里,他从特教中找到了快乐,获得了许多成就感,也爱上了特殊教育这一行。

启智学校的学生,大脑都多多少少受到过伤害,记忆力很差。很多孩子刚入校连老老实实坐上十分钟都困难。正常孩子非常容易养成的行为习惯这里的孩子一年都难养成。说起给这些孩子上第一堂课时的尴尬,申承林至今难忘。

第一天上课,申承林的普通话孩子们听不懂,孩子们讲的白话他也云天雾地不知所以。虽然学的是特教专业,但真正接触弱智学生还是第一次。本想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申承林,好似被兜头泼了一盆凉水。看着这些摁下葫芦浮起了瓢的学生,申承林急得满嘴起泡。西北人的倔脾气上来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两个月下来,申承林掉了十几斤肉,却过了语言关。慢慢地,他说话孩子们听懂了,和他们建立了感情,在课堂上也得心应手。

来到顺德的第一年,申承林担任了一个智障班的班主任。一天早上,一名学生情绪失控,追打一名女教师,申承林马上冲上去紧紧将他抱在怀里,直到他情绪稳定下来。每一天,申承林都要面对这些每十分钟就狂躁一次、提裤子低着头走路、殴打老师、大声叫嚷、乱拍桌子等情绪和行为过激的学生。申承林坦白道:“说实话我也后悔过。”第一年,他教学生数1、2、3、4、5,教了一年,他们还是不会,有的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认识。后来申承林就尝试着把学习和游戏结合起来,让学生边玩边学。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去家访,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申承林教的班级和科目学生进步率达到100%,他先后教过的100多名特殊孩子毕业后,有72人找到了工作,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好评。

特殊教育,尤其是智障教育,在一般人的眼里被认为是一项很难且没有前途的工作。然而,在申承林看来,其工作的价值和为之奋斗的意义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申承林说:“每当看到学生学会系鞋带、用筷子吃饭、帮父母做家务,我心里都特别激动。”现在,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年轻人,已经养成了随身带纸巾的习惯,以方便为学生抹口水、抹鼻涕、擦身、抹屎。

经常会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够这样去付出?”申承林回答:“只要你读懂了特殊教育,你就会爱上这些特殊的孩子,让更多的特殊孩子都能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是我们的责任。”幸运的是,申承林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他的父亲多次打电话对他说,你一定要好好对待那些孩子。

7年来,申承林从班主任升到教导处主任,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换,他对课堂教学的热情、对孩子们的爱心从没有改变。他自豪和欣慰地说:“每天看着孩子们不断进步,看着他们进入社会后成为一个有尊严的人,我感到非常开心。”(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