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中小学生同上一堂形势教育课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3日电(记者王庆环、李玉兰)今天上午,北京市西藏中学高二(4)班的其美多吉体验到一种非常新奇的感受,他在自己的教室里和全国1亿多中小学同学在同一时间,上了一堂内容相同,由同一位老师讲的课。亿万中小学生同时上同一堂课,这在中国教育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堂课的名字叫“生活新变化”,是

新近推出的形势教育大课堂的第一课。形势教育大课堂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共同倡导,为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和形势教育创新,启动“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而制作的。据了解,形势教育大课堂以深入浅出的讲解、丰富的影视资料、生动活泼的形式,向中小学生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他们了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发展进步,感受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课堂共包括六节课,分别是“生活新变化”、“社会新气象”、“农村新面貌”、“科技新发展”、“国际新形象”、“未来新蓝图”,其他5节课将在今后陆续播出。

“这个课很生动,了解生活的发展变化,感受到国家的成就,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西藏中学高二(5)班的德吉拉姆课后对记者说。让德吉拉姆和她的同学感受最深的是今天课上讲到的青藏铁路,以前,他们从北京回一趟西藏需要花1万多块钱,现在坐火车买学生票单程只需要196块。

近年来我国加大力气建设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体系,正是这一体系才使全国40多万所中小学1亿多学生同上一堂课得以实现。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介绍,“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完善了中西部农村地区远程教育体系,搭建起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他说,全国中小学同上一堂课所借助的这一平台,也生动地向全国的中小学生们展示了我国在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上的巨大进步,展示了我国在追求教育公平上所做的努力。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今天上课前向全国中小学生发表了题为“今天需要你们了解,明天等待你们创造”的致辞。他说:“今天,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家乡发生的事情、祖国发生的事情,还有世界发生的事情,都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同学们认真学习书本知识很重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祖国的发展、了解世界的变化同样非常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