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五大件别急着风靡校园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铁铮 我有话说

日前在某报上读到的一条消息让人有点不踏实:《电子装备日新月异,新五大件风靡大学校园》。报道说,记者在上海高校打探大学新生的行囊,发现多数新生的学习装备都“升级”了,而价格不菲的电子产品成为其中的“大头”。记者称,前些年曾风靡大学宿舍的随身听、电子词典、台式电脑等大件,如今已经渐遭淘汰,取而代

之的是“新五大件”――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MP3/MP4(数码听)和PSP(掌上多媒体游戏机),在功能、价位上都大幅提升。

对这新五大件是否“风靡”了大学校园,我持怀疑态度。毕竟,目前的大学校园里还不乏贫困生的身影,“风靡”之说,为时尚早。

我并不反对经济条件富裕的学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而MP3、MP4用用也没有什么不可。数码相机、摄像机、掌上多媒体游戏机却超出了学习用具的范围,学生是否需要配置,应该有讨论的余地。如果作为个案,恐怕自己开轿车上学的人都有,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问题在于,如果这真的在大学生中成为一种时尚,如果真的风靡了大学校园,的确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儿。

我反对大学生过于奢华,除了这会拉大和其他学生的距离之外,还有很多理由。比如,这些学生购买这些物件的经费,多半不是自己劳动所得。家长供养一个大学生已经要花不少钱了,再增加这些开支,恐怕会加大家长的负担;比如,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而据我所知,许多配备这些家什的学生很少用它们来促进学习,反过来还会影响学习。有的学生上课也听MP3、MP4的,把玩手机的更是屡见不鲜。有的学生把笔记本电脑带到了课堂上,表面上在记录着什么,实际上在网上冲浪;比如,大学生是一个位置相对较为密集的群体,少数学生过分奢华会诱发他周围的人出现攀比以及因攀比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对于集中住宿的大学生而言,这些行头的安全保管也是一个实际问题。

对此现象,仅仅靠学校制定规矩加以限制恐怕是不行的。社会、家庭、学校、学生都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对社会而言,正确认识、合理引导比盲目喝彩要有用得多。对学校而言,必须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建设和谐的学习环境,特别是提高学校计算机房、网络教室的服务质量,增加开放时间,真正做到方便学生使用。至于家长,更不能忘了“玩物丧志”的古训。家里钱再多,也不能由着孩子的性子花。特别是一些容易影响孩子学习的设备,买还是不买,更应该费心掂量。

最后,笔者非常想对那些背着“新五大件”进校门的新生说一句:考上大学,到底是起点还是终点,作为成年人,你应该心里有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