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者刘翔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8月31日,中国选手刘翔在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95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北京时间2007年8月31日晚9时20分,日本大阪世界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决赛,

刘翔领先美国选手特拉梅尔一个身位,率先冲过终点时,他仰天发出一声怒吼:“我的!”

赴大阪参加世锦赛之前,刘翔发了一次烧。为了帮助刘翔保存体力,孙海平教练嘱咐刘翔在小组赛和半决赛时放一些,只要能够晋级下一轮,就不必使出全部力气。或许是在半决赛中放得多了一些,在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中,刘翔的成绩排名第五。虽然集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两大荣誉于一身,但大阪组委会最终还是将刘翔的决赛道次安排在最边上的第九道,而通常实力较强的选手一般都会被安排在中间的第四到第六道次,只有实力相对较弱的选手才会被安排在靠边的道次。

孙海平说:“其实我早就知道这个情况了,但一直没敢告诉刘翔,怕他知道后忿忿不平,影响决赛的发挥。比赛那天下午5点多的时候,他过来对我说,组委会把他分到了第九道次。他没有说别的话,就离开了。”

晚上练习场上热身,刘翔突然大吼一声,把孙海平吓了一跳:“他从来没有这样过,我想他是要集中精力,向别人证明自己才是最棒的。”检录完毕准备进入赛场时,刘翔和师傅握了握手。“我感觉我的手都被握疼了。后来我发现他的眼泪快要从眼睛里流出来,真不知道是怎么了。不过我估计,肯定不是一两件事引起的。”

决赛的经过不必细加描述,人们已经通过电视屏幕亲眼目睹了那个精彩片断。刘翔风驰电掣般地冲过终点,他还没有停下来,被巨大惯性推动着沿跑道弯道继续往前跑时,就高高扬起双臂,怒吼着“我的!我的!”而他的两大对手美国的特拉梅尔和古巴的罗伯斯则沮丧地蹲在跑道上。这一次巅峰对决,以刘翔的完胜而告结束。

在赛道边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刘翔豪气万丈地说:“只有我自己可以打败我自己。我想把中国田径短道失去的东西拿回来,今后还要拿回更多。今后争取击败他们更多次,让他们知道什么是亚洲速度。”

媒体评论说,刘翔从巴黎,到赫尔辛基,到大阪;从铜牌,到银牌,到金牌。刘翔现在已经集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于一身,实现了前所未有的110米栏大满贯。但刘翔心中的目标远远不止于此,他曾说:“我要把所有的世界冠军都拿一遍。”尽管是褒奖,但媒体的眼光与刘翔心中的目标还差得远呢。

但是如果仅仅于此,刘翔还不能称作一名伟大的运动员,充其量不过是一名有几分运动天赋的110米栏选手而已。刘翔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他身上洋溢着真正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刘翔与阿兰・约翰逊是一对老对手,用媒体的话说,是一对跑道上的宿敌。雅典奥运会上,约翰逊在半决赛中失误跌倒,未能进入决赛,很多人为刘翔高兴,认为他在决赛时少了一个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可是刘翔又是怎么想的呢?刘翔说,他当时有一种强烈的感觉,就是觉得约翰逊太可怜了,他要为约翰逊而战!

刘翔说:“我真的很不愿意看到他倒在决赛门外。我已经不把他看成我的一个对手,而把他看成是一个可敬的前辈。我觉得他赢我,我赢他,真的已经不重要了。我们之间好像有一种默默的感情。当我看到他和他太太在场外互相安慰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我妈妈希望跑道上就我一个人,那样冠军就一定是我的。但我自己不这样想。约翰逊摔倒后,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就是要为他出口气,我觉得他很可怜,我要为他而战!”

雅典奥运会后,法国选手杜库雷开始崛起,被孙海平教练视为奥运会后刘翔的最主要竞争对手。2005年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正是杜库雷以0.01秒的优势压倒刘翔夺得冠军。在一般人看来,刘翔与杜库雷应该是一对怒目相向的冤家对头,可是实际上他们俩却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两个人的友谊可以追溯到2000年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那次比赛杜库雷第三,刘翔第四。有意思的是,两个人在半决赛的成绩一模一样,正是这种巧合使两人成为知己。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一方面为自己获得金牌感到非常高兴,另一方面也为杜库雷不慎摔倒感到非常遗憾。比赛第二天,他们两人一同去了奥运会的邮局,那里可以给运动员制作纪念邮票,他们两人就制作了两张合影的邮票,各自保存在各自的家中。2005年杜库雷在世锦赛上夺冠以后,刘翔不仅没有感到失落,反而送去真诚的祝贺。

现在刘翔在国内也有了一个潜在的对手史冬鹏。自师从孙海平后,史冬鹏的成绩有了突飞猛进,从世锦赛过不了第一轮飚升到世锦赛第五名。孙海平说,史冬鹏的成绩是刘翔带出来的。在训练课上,史冬鹏总是跟在刘翔后面跑,时间一长,速度就被带起来了。刘翔自然也听到史冬鹏从后面追赶过来的脚步声。他说:“每个人都想赢我,每个人都有机会,但是我肯定要捍卫我的第一的位置,在赛场上,我不会讲任何人情味,我不会让别人赢了我,我就是第一。”

被称做“阳光男孩”的刘翔,实际上不仅具备了过人的运动天赋,而且有着远远超出其年龄的成熟的思想和对体育精神的认识,正是这种思想和认识,使他能够克服各种巨大的压力,赢得所有“该赢的比赛”,成为田径场上的王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