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相辞职 安倍政权遭重挫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因为自己所领导的农协组织曾向国家冒领保险金,上周一刚刚就任日本农相一职的远藤武彦9月2日就不得不递交辞呈并获得安倍首相的批准。这是自去年9月安倍政权成立以来第五个中途退场的内阁大臣,也是日本战后任职时间第二短的“短命大臣”。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败的安倍寄希望于本次改组内阁达到人心一新的效果,提升自己低

迷的支持率。然而,新的内阁成员因为金钱问题在上任后1周即被迫辞职,使得本已处境艰难的安倍政权再次遭遇严重挫折。

在首届安倍内阁中就有多名阁僚因为牵扯到金钱问题被迫辞职甚至自杀。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远藤农相的问题曝光之后,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安倍本人都没有进行过多的辩解而是迅速决定换人。这一方面是因为从安倍政权过去的经验来看,庇护出问题的阁僚只会使事情越闹越大,最后不但保不住人而且还会损伤内阁的形象。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后日本政坛的状况今非昔比。如今参议院第一大党的位置已经落到在野的民主党手里,如果远藤不主动提出辞职,民主党就会连同其他的在野党通过针对农相的问责决议案,届时安倍政权将会更加难堪。

尽管远藤受到在野党的压力辞去了农相一职,但日本民主党还是准备乘胜追击将安倍赶下台并最终夺取政权。民主党今后的策略有两点。一是追究安倍本人的任命责任,通过提出问责决议案等手段迫使安倍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安倍选用的内阁成员问题不断,特别是前后三任农相都栽倒在金钱问题上,这确实引起了日本国民的强烈不满。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3日说,农相辞职并不代表安倍首相的任命责任就消失了,辞职并不能解决问题,民主党今后将不得不考虑在参议院进行问责的问题。民主党的第二个策略是彻底调查日本农业行政的结构性问题。农业是日本最传统和最保守的一个领域,三任农相无一例外涉及金钱问题说明日本的农业政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在参议院占有优势的民主党如果动真格地进行调查,必将对长期执政的自民党造成冲击。

成立仅一周的安倍新内阁出现阁僚等高官相继辞职的情况,使得日本媒体对于安倍政权的前途极不看好。(本报东京9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