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但愿从今后携手到永久

2007-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吴晶 我有话说

中俄大学生艺术节、中国高等教育展、中俄重点大学校长论坛……这些即将在莫斯科开展的俄罗斯“中国年”活动,昭示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人文领域的不断拓展。

与此同时,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正在俄罗斯召开,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率团参会。中俄双方在回顾人文合作丰硕成果的同时,也在共同展望更加

美好的未来。

高层互访助推人文合作创新

今年3月,继“俄罗斯年”在中国举办取得巨大成功后,“中国年”活动在俄罗斯顺利开幕,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并致辞。

中俄互办“国家年”是两国元首为确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俄关系史上史无前例的重要举措,是双方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而采取的重大步骤。

“中国年”启动后,无论是在莫斯科红场,还是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中国国家展的巨幅广告;俄罗斯的电视台,播放着中国版的俄罗斯经典名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根据双方组委会商定的计划,“中国年”框架内将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领域举办近200场活动,其中包括多个国家级大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说,胡锦涛主席多次强调,中俄应加强人文合作与交流。“中国年”活动首次全方位、深入地向俄罗斯人民介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中国。这对于扩大中国在俄罗斯的认知度,加强俄普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深化两国友好的民间基础,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10年。在过去的10年里,中俄关系全面深化,有了质的飞跃。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务实合作取得重要突破,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更加密切。中俄为各国发展和谐与平等关系树立了楷模。中俄的人文合作在两国元首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推动下,高潮迭起,亮点频现。

中俄人文合作机制不断深化

人文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俄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中俄双边关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统筹规范中俄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的合作,并使其机制化,2000年12月,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框架内成立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

委员会成立之初只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四个领域的合作,而今,委员会已拥有八个合作机构,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媒体、电影和档案。在卫生分委会框架内还成立了中医药合作工作组中方小组。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司长曹国兴感到,委员会的成立为中俄教育领域的交流注入新的活力,中俄双方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团组互访,而是成立联合研究生院,共同培养人才;互设俄语和汉语中心,合作推广俄语和汉语。通过互办教育展,双方可以相互借鉴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经验。至今,中俄双方共有近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了夏、冬令营活动。

“在良好的工作机制的保障下,中俄双方的教育合作已从短期的团组互访向长期的项目合作延伸,越来越多的中俄两国青年正在从多渠道的合作中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他说。

此外,在文化领域,中俄互设文化中心、互办艺术节,弘扬两国文化;在卫生领域,双方探讨建立中医在俄行医、中医药产品在俄注册销售的机制;在体育领域,双方加强优势项目的交流,联合备战奥运会……

让心与心贴得更近

在中国人眼中,芭蕾舞台上优雅圣洁的白天鹅就是俄罗斯艺术的美丽化身。俄罗斯人对于中国红和龙的传人也并不陌生。不断升温的中俄人文合作,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拉近着两国人民的距离,加深着两国人民对彼此的美好印象。

据统计,2006年中国“俄罗斯年”的俄罗斯文化节期间,俄方派出22个演出团体逾千人次演员,在华进行广场演出33场,剧场演出54场,现场观众12万余人,电视观众超过3亿人次。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6支中国艺术团体的近600名艺术家赴俄参加“中国年”的中国文化节,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弗拉基米尔等城市演出近30场,现场观众6万余人。

中国正在掀起“俄罗斯热”;俄罗斯学习汉语的热潮正悄然兴起……中俄两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出类似的评论。

今年1至5月,俄罗斯旅华人数为9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赴俄罗斯欧洲部分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较快,发展趋势良好。

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不断续写佳话:2004年9月,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发生恐怖事件,中方给予了俄方坚定支持,并做出了接受受伤儿童来华康复治疗的郑重承诺。今年冬季第二批孩子将来华接受康复治疗。此举堪称两国卫生领域合作的典范。

无论是2001年7月中国北京申奥,还是今年7月俄罗斯索契申奥,中俄两国都给予了对方最大的支持。

为了增进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中俄两国政府正在积极搭建语言桥。

黑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的工作人员宗希云作为中俄中小学生交流基地的负责人,深感2005年中俄两国政府签署相互支持学习对方语言的协议以来,中俄青少年学习对方语言的热情在提高。

“从娃娃抓起,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冬令营、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将使两国人民从小就形成对彼此的友好情结。这样‘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将被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说。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传出好消息:自2008年起,双方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中俄大学生艺术联欢节,各方至少400至500名大学生直接参与联欢节活动;每年组织5000人次的中俄中小学生交流活动;每年在两国青少年中开展学习对方语言竞赛;双方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双方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俄罗斯高等教育展和中国高等教育展;双方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俄罗斯文化季”和“中国文化季”;自2009年起,轮流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中俄青少年运动会”;自2008年起,双方每年互办电影展……

黑龙江省黑河市逸夫中学学生崔心宇2006年参加了赴俄罗斯的冬令营。俄罗斯城市的整洁和俄罗斯学生的艺术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她感受到俄罗斯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道德修养。

看到黑河市在中俄边境交流中的巨大潜力,崔心宇在英语和俄语之间选择学习俄语。她希望今后中俄可以互派学生,增加更多的交流活动。

“虽然我的俄语还不流利,但我和俄罗斯同学的心灵是对彼此敞开的。”她说。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曹国兴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俄友好合作之树的生根发芽,并将共同期待中俄友好合作之树的枝繁叶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