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顺华:重病时仍不忘医生职责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9月4日电(记者张国圣)自己被查出肝癌中期,治愈的唯一希望是做肝移植手术。在等待肝源期间,始终坚守岗位治病救人。本报8月15日报道过的顾顺华医生,几天前因病情反复再次入院。在就诊的医院,他是一名患者。但即使躺在病床上,他仍然把自己当作正在岗位上的医生。他说:“医生什么时候都得治病救人。”

55岁的顾顺华,是重庆市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今年4月21日被检查出右肝有肿瘤包块,后经会诊专家确诊为肝癌中期,治愈的唯一希望是做肝移植手术。此后,除了两次入院接受介入治疗外,他坚持回到科室,天天为患者看病。

俗话说“内不治喘,外不治癣”,顾顺华救治哮喘患者却十分执着。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杨开华说,自从十多年前参与创建呼吸内科后,顾顺华就一直是全院在病房时间最长的医生。哮喘病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和可逆性,顾顺华又建立了重庆首个“哮喘之家”,为所有人都建立了详细的档案,家庭住址、发病时段、预防急救药物储备情况和回访联系方式,每天24小时免费指导哮喘病人进行规范治疗。

很多年前,顾顺华就被查出患有慢性病,不能太劳累。但哮喘的重症患者,特别容易出现突发情况。不管是不是自己当班,为了抢救患者,顾顺华总是随叫随到,有时一个晚上要从家里往医院跑三四次。

即使自己现在也成了急需救治的病人,顾顺华心里仍然放不下自己的患者。查出肝癌后,他入院做过两次介入治疗,自己躺在病床上,却不断为呼吸内科的重症患者联系专家会诊。今年6月初,顾顺华正在医院接受第二次介入治疗,重庆市儿童医院一名护士因重症肺炎被送到中山医院抢救。得知患者病情危急,顾顺华当即在病床上联系专家赶来会诊,并通过电话指挥抢救,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返回科室后,顾顺华仍坚持每天查房。78岁的黄鹏老人患有意外脑梗塞、肺部严重感染,又伴有心肌梗塞,顾顺华总是详细地为他查看病情。黄鹏的大女儿黄英说:“顾主任每次到病房里都笑呵呵的,态度特别好,还反复叮嘱我们和护士,一有情况马上通知他。知道他得了肝癌,好多患者和家属都哭了。”考虑到顾顺华的健康状况,院领导几次决定专门给他安排一间病房,供他休息和接受治疗,但顾顺华担心会影响其他患者的心理,坚决反对。有一天晚上,“重庆哮喘之家”成员孙女士在凌晨两点又犯病了,她马上拨通了顾顺华家的电话。顾顺华在电话里耐心地指导她进行自我救治,半个小时后,得知孙女士症状已缓解,又嘱咐她第二天来医院复诊。第二天复诊时,孙女士得知顾顺华两个多月前已经查出中期肝癌,忍不住哭了:“昨天晚上他怎么不说自己生病了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