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时代变化 培育民族精神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年9月是第四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本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感觉新变化,迎接十七大”。全国各地中小学将通过形势教育课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向中小学生宣传我国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他们了解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发展进步,感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

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逐步树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远大志向,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项教育活动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亿万中小学生中开展形势教育,培育他们的民族精神,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是中华民族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当今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经济持续发展以及世界局势风云激荡的情况下,通过开展活动的方式以及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广大青少年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和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逐步在思想上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贵的品格,就没有长久的生命活力,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样的精神代有传承,我们的民族才能兴旺发达,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丰富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近年来,党和政府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等重要文件,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坚持育人为本,实施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生活的新变化,社会的新气象,农村的新面貌,科技的新发展,国家的新形象,未来的新蓝图,都应该成为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各地学校一定要充分了解和尊重学生,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主动发展、走向社会,使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体验、感悟、认同和弘扬民族精神。广大青少年一定要在刻苦求学的同时,始终关注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关注时代和社会的变迁;一定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优异的学习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