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心系食品价格涨幅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民生问题系列发布・食品价格

时间:9月4日
地点:国务院新闻办
主题:关注食品价格
发布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

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缓解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图为顾客在上海市长宁路上的肉类零售网点选购猪肉。新华社发陈飞摄

这几天,家住北京朝阳区劲松小区的李大妈心里踏实了不少:“猪肉价格不再一个劲儿地往上蹿了,虽然降的不太多,但电视里说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应该不会再大幅上涨了吧。”

来自农业部的调查统计显示,8月31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价格每市斤13.06元,比8月9日最高价位13.95元下降了6.4%。

长期内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我国的猪肉价格经历了一个从谷底到高峰的大幅度攀升:去年5月份生猪收购价格全国平均跌到每市斤3.24元,农民养猪严重亏损,造成大量母猪被宰杀;加之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蓝耳病疫情,导致母猪流产和仔猪大量死亡。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年底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3.6%,今年6月底同比下降7%。母猪存栏减少,生猪供给大幅减少,猪肉价格一度涨势汹汹。

今年五月份以来,我国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8月30日,36个大中城市的生猪收购价6.86元/市斤,同比上涨了78.2%,猪肉(精瘦肉)价格13.22元/市斤,同比上涨了72.4%。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了牛羊肉和禽蛋等副食品价格,以及部分食品制成品和餐饮业价格的上涨。

生猪等农产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生猪等农产品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另一方面,猪肉是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并推动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了3.4%,6月份4.4%,7月份已达到5.6%;今年1月到7月,累计上涨3.5%,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5月26日、8月2日分别到陕西和北京调查生猪生产、供应和市场物价工作。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7月3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7月3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8月1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切实落实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进行督促落实。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肉价这三个星期比较稳定。在今后短期内,猪肉市场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长时间内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我国生猪生产逐步恢复。据农业部调查,今年7月份,规模养殖场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7.3%,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2.1%。猪肉市场供应总体平稳,未出现断档、脱销的情况。

标本兼治缓解猪肉上涨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刚刚从四川遂宁农村调研回来,那里的养猪户高兴地告诉他,国家促进生猪生产的各项补贴已经拿到手了。李成贵对记者坦言,在去农村前,他还曾对母猪保险补贴等政策的可行性表示怀疑,认为难度太大,但农村的实际情况说明,各级政府对促进生猪生产是花了真功夫的。“只要下了决心,事情就好办。”李成贵说。

据了解,在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下发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抓好猪肉副食品生产供应工作。

8月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作出明确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保证市场供应,切实加强市场监管。8月4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省发改委、商务厅、物价局和哈尔滨市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进一步传达了温家宝总理指示精神,要求相关部门切实做好保障供应、稳定价格的各项工作。

8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专题听取了价格部门关于生猪生产供应和市场价格的情况汇报,并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和“菜篮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调控监管作出明确指示。省长周强专门到岳阳、长沙等地考察生猪生产供应和价格问题。湖南省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各市州负责人会议和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和“菜篮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具体工作。

8月中旬,发改委等六部门分赴各地督促检查“菜篮子”工作。

毕井泉介绍,各级政府促进生猪生产的文件概括起来是十条措施:鼓励饲养母猪,稳定母猪猪群是保护生猪生产力,缓解生猪生产周期性波动的根本措施,国务院决定建立能繁母猪补贴制度和政策性保险制度;二是推广良种繁育;三是奖励养猪大县;四是发展规模饲养;五是解决养猪“贷款难”问题,同时要清理禁养、限养生猪的规定,妥善解决养猪用地问题;六是完善公共防疫,对列入国家一类动物疫病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实行免费强制免疫,所需疫苗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对因防疫需要扑杀的生猪,给养猪户补助,同时要加强疫情监测,组织好疫苗生产供应;七是完善储备体系,在市场供大于求、猪价过低时,增加储备数量,缓解农民“卖猪难”的矛盾,在市场供不应求、猪价过高时,要增加投放;八是保障市场供应;九是加强市场监管;十是安定人民生活。

李成贵认为,我国生猪生产一直呈现周期性的波动,现在猪肉价格高,国家政策好,农民养猪积极性会大大提高。但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农民养猪热情的爆发,新一轮价格低谷也许又会出现,猪肉生产总是在大起大落中反反复复,不利于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在生猪的市场调控上可以考虑实行反周期波动的事前调控,准确掌握生猪的生产形势和防疫情况,短缺时要有科学准确的预警,过剩时要通过设定目标价格,更好地保护农民利益。

物价指数涨幅趋于稳定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个问题不断被记者们提及:中国会不会出现全面物价上涨?

毕井泉分析指出,现在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有利于促进生猪生产的恢复和猪肉价格逐步趋于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就能够使价格指数回落到3%以内。由于农业生产有周期性的滞后影响,政府采取的措施效果要在明年二季度的时候才会明显地呈现,那时生猪供应会出现根本性转变,随着猪肉价格趋于稳定,物价指数上涨的幅度也会趋于稳定。

毕井泉说,从物价总水平的涨幅来看,尽管今年1月至7月平均上涨了3.5%,但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的拉动。其余的商品价格是有涨有落的,总体上仍处于可控范围,没有出现由于总需求严重超过总供给而引起全面、持续的价格上涨,所以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从我国当前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的格局并没有改变。现在存在的只是结构性的供应不足,比如说猪肉,并没有出现全面的供应紧张局面。

“另外,作为总量关系的另一个反映,我们国内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现在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煤电油运等方面都没有出现全面紧张的状况。”毕井泉进一步指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尽管目前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速攀升也相对比较缓慢,但是经济增长的速度确实偏快,存在着转为过热的可能性和危险性。所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稳定和完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认为,从当前我国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状况看,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此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推动。而食品涨价,是在我国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发生的,是工农和城乡之间利益格局调整的正常表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认为,2004年至2006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三年丰收,今年夏粮又丰收,粮食供给基础比较稳固,目前国内粮食生产能力比较扎实稳定。在市场价格调节下,肉、蛋等副食品供给增长潜力较大,未来食品价格不会继续较快上涨。总的来看,当前我国消费物价涨幅还比较温和。按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即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的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1月至6月仅为0.9%,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仍然控制在低水平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