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猪肉价格趋平稳根本转变待来年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张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天气的转凉和国庆节、中秋节的临近,人们对猪肉的需求量有所增加,短期内猪肉市场的价格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但长时间内猪肉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毕井泉解释说,现在生猪的收购价格与玉米的比价已经到了

9.3:1,这大大高于正常时期的比价。近十年来生猪玉米的比价平均是6.1:1,一般认为5.5:1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比价关系,9.3:1的这个比价,对于调动农民养猪积极性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鼓励饲养母猪、建立生猪防疫体系、鼓励标准化规模饲养、鼓励饲养良种猪等都会调动农民养猪的积极性。但生猪生产的周期一般要一年半左右。所以,生猪供给的根本性转变,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以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