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沙河治沙造田2000余亩荒滩披绿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王长江通讯员姚志欣)几年前来过中高村的人现在再踏上这片土地,肯定会被眼前的巨变惊呆。昔日村东北约5000余亩的荒沙滩如今已大部分被各种绿色植被覆盖,12万棵刺槐、杨树、椿树拔地而起,放眼望去郁郁葱葱。

中高村位于大沙河南岸,隶属于河北省沙河市十里亭镇。多年来这里风沙弥漫,干旱少雨,生态

环境恶劣。在沙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中高村村委会带领全村1500余名村民对荒沙滩进行了统一的开发利用。

1997年,沙河市政府河道办对大沙河河道采沙进行统一管理,成立了由中高村委会管理的中高砂场;2000年,村委会通过公开广播宣传,号召村民自愿入股,积极参与砂场经营管理;2002年冬,经镇政府批准,中高村开始对其东北的5000余亩荒沙滩进行治理。

“这几年砂场先后投资580多万元,从5公里外的地方拉来320000立方米黄土,分期分批进行垫地改造,再覆盖上30多厘米厚的沙土用来防渗抗旱;接着我们又投资40多万元,建起了深12米、长86米、宽47米的大水池,以满足林地和耕地的灌溉需求。”中高村党支部书记路运增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中高村已建成水浇地1200余亩、种植防风林1000余亩。计划到2009年底,再新增耕地2800余亩。至此,中高村的人均耕地已由原来的不足4分增加到1.2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