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边防部队将全力建设改造边防派出所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4日电(记者蔡侗辰通讯员李德模)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将用5年的时间,大力建设和改造基层派出所(站)队的营房,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创新的“新疆模式”成借鉴样板,这是记者从日前结束的新疆边防总队边防派出所营房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得知的。

“一平方米花费不足千元?这是怎么做到的?太不简单了!”8月

29日,当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在介绍基层营房建设管理的经验时,来自全国16个省(市)区的边防总队领导既惊讶又疑惑。

对此,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朱万义给出了答案――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担负着5600公里的边境管理和20多万平方公里的治安管理任务,基层一线派出所的任务繁重。由于驻地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后勤保障难度大,官兵居住生活环境较差,执法执勤条件艰苦。为改变这一现状,2002年,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提出了“一种模式、三种规模、八种解决附属设施方案”,经过5年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了基层派出所营房建设和改造的“新疆模式”。

比如,在已建成和改造的阿拉山口口岸边防派出所、沙雷比留克边防派出所、柯依搭什边防派出所,可以看到派出所不但外观标识统一,连营房的屋面都有统一的设计。

在建设过程中,新疆公安边防总队精打细算,富有创意地建设和改造营房。仅阿拉山口口岸边防派出所就规划了近100亩营院,改造和建设营房9000多平方米,完善2万多平方米绿化带,配备完整的现代化的营房用具,而这些投入仅仅花了1500万元,算下来,仅就面积而言,一平方米不足千元。

遵循这个新思路,自2002年以来,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已新建营房14.7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41个、土锅炉69个,打井43口,接通了27个单位的常明电,极大地改善了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同时,在营房功能的设计上,做到了便于群众上门求助,便于警官接警、出警,便于派出所自身防卫。

公安部边防局副局长齐焕祥在现场会上表示,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在基层营房建设和管理中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国边防总队基层营房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以点带面,辐射全国,将助推部队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