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军缘何撤离巴士拉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郭林 我有话说

9月3日,驻扎在伊拉克巴士拉宫殿基地的约550名英军撤离。至此,英国部队全部5500人已撤离所有伊拉克城市中心,集中到巴士拉机场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这一举动耐人寻味。

布朗首相否认此次撤离是军事行动,表示这不会影响英国驻伊拉克军队总数,并反对设定英军撤出伊拉克的时间表。但英国舆论认为,尽管首相布朗和

一些高级官员否认这是撤退,首相布朗坚称英军撤离巴士拉市中心绝不意味着“失败”,而对许多人来说,这等同于失败。《卫报》报道说,2003年4月英国攻占巴士拉后,民众一度欢呼雀跃,欢迎英军士兵进城。但是,现在英军又沿着相同的路线离开市中心的巴士拉王宫。事实无法遮盖,经过4年和168名英军士兵死亡之后,英军部队不得不从巴士拉撤退。对一些人来说,这是移交,对许多人而言,这是撤退。英军此次撤离,不仅显示出英国对伊政策的调整,还体现出英美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联盟出现了裂痕。

首先,英军撤出巴士拉市区,体现了英美两国政府当前对伊政策的分歧。伊拉克战争是导致前首相布莱尔提前搬出首相府的重要原因,志在连任的布朗首相在伊战问题上不得不与布莱尔拉开距离,撤出巴士拉行动正是布朗对伊政策的一部分,是他将自己和布莱尔的政策区分开来的切实步骤。布什总统正陷于伊拉克泥潭,为捍卫其伊拉克政策的正确性,正力争美国国内同意他的对伊增兵战略。英国《独立报》报道说,美国已表示,英军的这一做法将严重削弱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这将导致英美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不和。9月3日突访伊拉克的布什总统讲话说:“美国是不会抛弃朋友的。美国不会抛弃伊拉克人民。”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认为,布什的评论可能是影射英军在他到访伊拉克的当天从巴士拉撤出最后一批部队。报道说,虽然布什政府没有公开批评英国,但是美国官员私下里感到愤怒,称英国的举动对白宫很不利,使布什感到更加孤立。

其次,英军撤出巴士拉市区,体现了英美两国政府面对本国民众日益高涨的撤军呼声的不同做法。布朗首相说,英国要把权力交还给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巴士拉撤军是让英国军人早日脱离危险、返回祖国的开始。尽管布朗对从伊拉克撤军一直闪烁其词,但舆论倾向认为,布朗将顺民意而动。而面对对伊政策越来越多的批评,布什总统死扛硬顶,力主对伊增兵。9月3日,布什总统亲率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突访伊拉克,会晤了美国驻伊大使和驻伊美军指挥官以及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等高级官员,为其增兵计划寻求支持。布什发表讲话说,制定对伊政策不能根据“华盛顿政客对媒体民调结果的紧张反应”。他还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必须从实力和成功的立场出发,而不是从恐惧和失败的立场出发。”第三,英军撤出巴士拉市区,体现了英美两国军界对伊拉克混乱局势的不同认识。目前英美两国领导人都称,从伊撤军需要由前线军方将领评估,可见军方意见影响重大。上个周末,英军两名退休将军在媒体上猛烈抨击美国伊拉克政策。攻打伊拉克时任英国陆军总参谋长的杰克逊将军和曾经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的英军少将克罗斯,强烈批评美国解散伊拉克军队和保安部队,在制定对伊政策中排斥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称美国的对伊政策存在“致命缺陷”,已经“智力破产”。英国政界人士纷纷对杰克逊的言论表示支持,国防部还表示,杰克逊有权对从前的工作发表意见。英国军界对美国的不满可见一斑。(本报伦敦9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