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永刚精神的时代意蕴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自华 我有话说

方永刚是新形势下理论工作者的优秀代表。胡锦涛总书记称赞他是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定信仰党的理论、积极传播党的理论和践行党的理论的模范,同时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和全军官兵向方永刚同志学习。方永刚精神之所以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其根本原因在于它体现了我们的时代精神和价值追求。

一、方永刚对党

的创新理论的执著追求、坚定信仰,凸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方永刚精神的核心在于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执着追求和坚定信仰。他20余年如一日地坚守党的思想理论阵地,用生命来传播和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把坚定人生信仰和信念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他带着对真理的渴求和热爱,如痴如醉地学习、钻研党的理论,积极传播党的理论,而且坚决捍卫党的创新理论。

方永刚作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和传播者,他的成长印证了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他“与党的创新理论有不解之源”。方永刚是恢复高考后考取大学的,参军后一直从事理论教育和研究工作。在20多年的学习研究中,他不断地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党的创新理论一脉相承,指导着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作为这个阶段亲历者的方永刚,从改革开放前后的比较中,从各种文化思潮的比较研究中,深刻地体会到:是党的创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和国家走上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当代中国,只有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才是指引中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和谐的唯一正确理论。

向方永刚学习,就要对党的创新理论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只有真学党的创新理论,才能真正地掌握其博大精深的内容,才能把握其核心和精髓;只有真信党的创新理论,才能树立起正确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只有真心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使其进入千家万户、深入人心;只有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才能为群众做出表率,才能为群众所接受,也才能使党的理论这一精神武器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二、方永刚刻苦钻研、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凸显了党的理论工作者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方永刚是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典范,是理论工作者的楷模。20多年来,党的理论每前进一步,方永刚的研究就深入一步。这些年来,他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6部,完成10多项政治理论研究课题,荣获“全军院校育才银奖”,首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他除了在学校进行正常的教课和学术研究外,还向部队官兵、地方干部群众积极传播、悉心讲解党的理论。他的足迹遍布南疆海岛、北国边陲,先后为部队和地方作理论辅导报告1000多场次,深受学员欢迎,深受群众信赖。方永刚为什么对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有如此激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源于热爱,源于对使命和责任的感悟。他说,“研究和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是我生命的全部意义和最大价值”。他在谈到自己从事理论教学研究动机和目的时说道:“我把理论研究变成了一种责任感,一种对军队、对国家、对民族的沉重的使命感。”

每位理论工作者都应该向方永刚那样,把责任和使命作为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要刻苦钻研理论,时刻站在理论的前沿,立足国情、立足实际,以深切关注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在研究和解决现实的重大问题中推动理论创新。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增强履行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争分夺秒干事业,一丝不苟尽职责,始终成为党的理论宣传战线一名先锋战士。

三、方永刚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实效的教学艺术,凸显了人民群众对科学理论的巨大热情。

党的创新理论来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指导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方永刚呕心沥血为群众当好政治翻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在理论与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他把最难讲的政治理论课变成了深受学员和群众欢迎的课程,一个重要的诀窍,就是用听众身边的事例、语言讲问题,把抽象的理论与听众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拉近理论和听众的距离,从而引起听众的共鸣。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共产党人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党的全部活动而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但应看到,由于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社会上存在的贫富差距、贪污腐败、损人利己、诚信缺失等现象和问题,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人的思想困惑,也造成部分群众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理解甚至有误解,广大人民群众有许多热点、难点问题迫切需要得到解答。每一位党的理论工作者,都应该向方永刚那样,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钻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扎根于广泛的群众活动之中去,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四、方永刚始终秉持求真务实、知行统一的高贵品质,凸显了思想理论工作者巨大的人格力量。

方永刚是践行党的理论的模范,他始终秉持求真务实、知行统一的原则,用自己的人格力量点燃理论之光,增强理论感召力,体现了一个理论工作者的价值。

求真务实、知行统一,是理论工作者道德风范的突出体现,也是党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方永刚常讲:“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信仰是用一生来践行它。”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塑造了他的品格;知行统一的人格魅力,又使他宣讲的理论具有了更强的感染力、说服力。在新的形势下,理论工作者只有准确把握教育对象思想观念的变化,正确处理宣讲和率先垂范的关系,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取得令人信服的教育效果。

方永刚在工作和生活上严于律己,处处为官兵做出榜样,自觉筑牢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灯红酒绿”影响的堤坝,用榜样的力量当好官兵的“人生领路人”。他作了1000多场报告,却分文不取,彰显着他对事业,对朋友,对社会的真情。他患了结肠癌之后,丝毫没有感慨自己的不幸、命运的不公,而是把治病休养当作“继续前进”的“加油站”。他用昂扬的斗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真谛,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方永刚精神是时代的产物,是时代的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勇于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是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方永刚精神给予我们的启示。我们要向方永刚那样,“趴下身子作桥梁,挺直脊梁作灯塔”,立足本职岗位,投身改革建设,创造辉煌业绩,为传播和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贡献全部力量。(作者单位:淮阴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