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提升大学生创业教育实效

2007-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志祥 我有话说

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使得创业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创业素质,价值认同是前提,能力培养是关键,榜样带动是路径。

一、注重观念先导,在多元认知中促进创业教育价值认同。

据有关资料,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比较低,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发

达国家一般占20%―30%。在我国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中,很少有人把创业作为一种理想的职业来选择。另据统计,大学生毕业后有过创业冲动的不少,但真正创业的人却不多,就业、考研依然是大学生毕业后的首选,许多大学生自主创业往往是就业压力下的被动选择,自主创业的意识淡薄。高等教育培养的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而且应该是成功的企业家和就业创造者。以创造性就业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目的的创业教育,不仅是面向21世纪继文化知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后的“第三本教育护照”,而且是实现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必然选择。从根本上讲,创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国民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创业教育的价值,不是“企业家速成教育”,使在校学生成为大大小小的“老板”,创业教育的成果,也不是大大小小的“学生创业公司”。注重学生独立思维和强烈的创造意识的培养,突出人才素质构成的创造性元素;帮助学生构建完善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增强学生的适应性和竞争力,突出素质教育对人才的综合性需求;重视教育的实践性,强化学生动手能力,突出人才素质培养的实践性环节,把为未来的几代人设定“创业遗传代码”,以造就最具革命性的创业人才,才是创业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

二、注重素质主导,在教育过程中突出创业能力培养。

创业教育目的的实现有赖于有效的创业教育体系支撑。创业教育只有遵循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原则,才能取得好的效果。首先,创业教育不能离开课堂这一传授知识的有效途径和基础环节。大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创业品质熏陶、职业生涯设计、创业能力锻炼、创业方法指导、遵纪守法教育、创业实践开展等,都需要通过开设创业教育课程来完成。努力加强创业研究,探索创业活动规律,研究创业者的人才素质结构、成长规律和培养模式,才能促进学生创业和全面发展。

其次,鼓励大学毕业生开展自主创业,除转变他们的就业观念外,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开展活动是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和载体。通过创业论坛,经常邀请有经验的创业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以及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到学校讲座、对话,为学生传授创业经验和技能。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和创业需求,弥补学生社会经验的不足和学校创业课堂的局限;通过创业计划竞赛,使学生获得模拟创业经历,学习积累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锻炼团队精神、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提高分析和研究能力;通过创业者联盟,争取风险投资机构、企业、科技园、孵化器以及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加强学校与社会、企业之间的联系,密切学生与风险投资界、企业界等的联系,争取企业对学校创业教育的支持,为学生创造模拟创业实践的机会,丰富学生的创业学习和实践,放大创业教育的功能;通过建设创业平台,开办自主创业公司,为学生营造创业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参与各种社会实践,获取市场信息,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为创业打下初步基础。

此外,创业教育还要提高学生的创业与创新技能,对学生的创业过程提供辅导,这也是创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高校有必要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教育的基本目标,关心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与创新精神,对他们进行必要的自主创业指导,使他们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同时,创业教育更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业与创新精神,引导学生从把握眼前细小机会做起,养成持之以恒的习惯,敢于冒险和快速行动的作风,造就开放合作的处世风格,为未来的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注重典型引导,在榜样带动中释放创业教育效应。

典型效应主要表现为认同、示范和激励。认同是接纳的前提。典型以自己的人格魅力,通过自律的示范行为聚合社会向善的力量,形成一种特有的“场”的效应,对人们的思想影响具有渗透性、扩散性和弥漫性,进而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标尺和丰碑,使人们的自我控制和调节能力得以加强,并逐步地主动将自我的价值取向纳入典型的行为轨道。典型的激励效应,关键在于情感因素对人们行为意志能力的放大和催化,刺激人们主动调动全部潜力去克服困难,追求精神寄托,体验美的享受。

虽然,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但通过教育和引导,这些成功创业典型的行动、态度、习惯就会逐步得到大学生的认同,成功创业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就会得以发挥。创业教育的目标不是期待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创业,但我们相信今天培养学生创业,明天就可能惊奇地发现学生创业的成就。

创业的核心是创新,创业的基础是扎实的知识,能力、意志和践行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创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忽略,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能或缺,创业教育与专业建设结合的教学模式不能不建,创业教育与学生就业不能脱节。惟有如此,才能提升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效。(作者单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