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家湾:珠海近代史缩影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2007年8月31日,由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唐家湾镇揭牌仪式在珠海高新区唐家湾镇隆重举行。远道而来的开滦煤矿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军动情地说:“我们是来寻根的,正是当

年唐家湾先人唐廷枢亲手创办的开平矿务局带动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发展,才有了我们的今天。”

9月1日上午,在《唐家湾侨刊》主编唐观挺老人的陪同下,本报记者走进了这座蕴藏着中国近代史上太多秘密和名人故事的岭南小镇,揭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唐家湾神秘面纱的一角。

金星门反侵略战与中国第一部外语教材

“这里是珠江进入南中国海入海口的金星门水道,左边是伶仃洋上的淇澳岛,右边是唐家湾古镇。”唐观挺说。

作为珠江口近海地带的门户要隘,从清代道光元年(1821年)起,就有大量外国鸦片商船频繁往来和停泊在金星门唐家湾海面,船只多时有50多艘,金星门一度成为走私外国鸦片和贩卖中国劳工的集散地。唐观挺告诉记者,英国殖民者和鸦片贩子不仅通过金星门水道源源不断地向中国贩卖鸦片,而且多次登陆抢夺财物、奸淫妇女、烧毁房屋。1833年10月,在十几艘英美鸦片船只强行登岛的枪炮声中,同仇敌忾的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与侵略者展开激烈战斗。战斗中,神炮手蔡二连发数炮,击中两艘敌船,迫使这群洋强盗乖乖投降,赔款3000两白银,淇澳岛从此成为外国殖民者在东方的梦想破灭之地。

淇澳岛居民可歌可泣的反侵略斗争虽然比1841年广州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早了7年多,但长期以来却一直鲜为人知。直到前些年国内学者找到了有力证据,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才公之于众。唐观挺对记者说,在抵抗西方殖民者入侵的同时,唐家湾人还学会了如何与外国人沟通和经商:一个民族要摆脱积贫积弱受欺负的困境,就必须“借西法以自强”,走实业救国、振兴教育和民族富强之路。从那时起,以唐廷枢为代表的近代中国商业巨子和洋务活动家们,走上了中国历史的前台。

蜿蜒曲折的凤凰山脉延伸到唐家湾入海口时隆起了一块制高点,这里曾是岭南第一大户唐廷枢的“观海楼”故居,如今只剩下了一片草长莺飞的青砖朱瓦遗址。唐观挺说,堪称历史上岭南第一建筑的观海楼在毁坏前是老一代唐家湾人的骄傲。创造这一建筑杰作的是近代中国工商业的先驱人物唐廷枢。集大买办、洋务派官僚和民族资本家于一身的唐廷枢曾用广东方言编写了我国教育史上第一部外语教材《英语集成》。从此,本为科举考试求功名而设立的香山县九大书院,响起了洋腔洋调的读书声,透过英语这扇窗户,唐家湾的孩子们第一次触摸到了蓬勃发展的西方近代科学。

民国首任总理与现代科技新城

一条曲折幽深的水泥路面小巷,串起两侧古色古香、看不到尽头的百年老街。

记者跟随着唐观挺老人急匆匆的脚步,走进一片掩映在亚热带树林丛中、尚未对外开放、至今仍保持着主人唐绍仪(曾任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当年生活原貌的故居建筑群:青条砖砌的墙、红方砖铺的地、实圆木撑起的屋顶,加上西洋式的百叶窗、图案典雅的灰雕壁画以及通风防盗的“趟笼门”,莫不诉说着这里的沧桑。推开唐绍仪故居二楼的窗户,几乎伸手可及的唐雄旧居正是1895年10月孙中山在广州起义失败后避难的所在。

唐观挺介绍说,为筹款支持孙中山闹革命,爱国华侨、檀香山华美银行总经理唐雄亏空了自己的银行,变卖了房屋和家产。在革命危难之际,唐雄曾将孙中山扮成自己的“新娘”,脱离险境。

1929年以后,唐绍仪以布衣之身回家乡创建“中山模范县”。今已耄耋之年的唐氏后人告诉记者,1930年,唐绍仪曾在这里指挥兴建中山模范县“县衙”,当时修建的水泥路面和地下排水沟至今还保存完好。而在规划建设中山港等发展项目上,唐绍仪调动华侨力量,开辟了港澳与内河的航线,设置了国际无税商埠,将国际国内航线开通到唐家湾。

但是,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唐绍仪振兴家乡实业的计划最后失败了。唐家湾人的宏愿,最终通过如今的珠海经济特区和唐家湾的高新区变成了现实。原香洲区区长、珠海外经贸局局长熊灿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中山模范县到珠海高新区,唐家湾未演完的一幕历史大戏仿佛又在70年后重新上演。2006年高新区主园区(唐家湾镇)地区生产总值33.4亿元,工业总产值89.7亿元,这里拥有科技创新海岸、南方软件园、清华(珠海)科技园、广东省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等一批科技创新资源,已形成了以名牌大学为依托、以软件研发企业为主体、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走廊。

唐家湾“三间庙”与中西文化交流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行列里,珠海唐家湾是少数几个被打上了鲜明的海洋文明和海洋文化印记的古镇之一。唐观挺指着一溜排三间相连的古庙对记者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的专家们曾经为这里的重要发现而激动不已。与岭南沿海那些常见的庙宇不同,建于明代以前的唐家大庙供奉的既有释迦牟尼,也有三宝佛、观音菩萨、文帝、武帝以及广东民间女神金花夫人,如同一个多路神仙的宗教联合体。三间庙中的圣堂庙被唐家湾人看作自己的祖庙,三宝佛是三保太监郑和在民间的化身,被认为是保佑渔民出海安全归来和唐家湾人远涉重洋一帆风顺的海底神;文武帝庙则代表中原文化中求取文武功名的宗教;而金花女神则保佑人们爱情美满幸福。

有专家考证,唐家湾的特殊性还在于,先有三间庙,而后才形成村镇。庙是由元、明时期从金星门水道出海谋生的华侨修建的,流动的海洋成为他们生命中告别故乡和落后、走向成功和希望的重要转折和光明通道。三庙并肩排列,多种神灵世代共享后人旺盛的香火,这背后体现的是面向海洋的唐家湾人几百年来所特有的处世心态和宽广的创业视野。从唐廷枢家族、徐润家族开始,19世纪的许多唐家湾人相继完成了从洋行买办到民族资本家的角色转换。20世纪初,一个叫唐翘卿的唐家湾人通过融资,将手工制茶革新为机械制茶,让中国茶叶及其茶文化垄断了美洲市场。直到现在,与三间庙遥相呼应的“翘卿学社”旧址,仿佛还在讲述中西文化往昔在这里如何和谐交融的故事。

压题照片:唐家湾三间庙。本报记者杨连成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