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将科学课变成“念书课”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目前专兼职科学课教师大多是半路出家   ●一些学校连上课时间都无法保证

科学课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学会了合作。(资料照片)

空无一人的实验室道出了科学课课时被挤占的尴尬。(资料照片)

开学伊始,乌鲁木齐市的一所小学内,同学们正在认真阅读自己的《科学》课本,孩子们的脸上写满了对科学知识的喜爱。

而孩子们的专职科学课教师李玲却忧心忡忡: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科学课教师,自己对很多科学课程中的原理没有搞清楚,很多现象自己都无法解释清楚,怎么教授给学生呢?

目前我国合格的科学教师数量微乎其微,多数地方“几乎是零”。说这话的是北京大学教授、中央教科所培训中心主任毕诚。

学生对科学课非常感兴趣

与科学课目前存在的尴尬局面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学生们对科学课喜爱有加。

“科学课里内容特别丰富,教会我们许多新知识,同学们都很喜欢上科学课。”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的学生安平这样说。在另一所小学上学的马新野同学也持同样的观点:“利用三棱镜、水和阳光,我们就能在纸上折射出彩虹,科学课让我们变成了魔术师,太有趣了。”

在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里,同学们的科技制作常常给科技辅导员邓雅文带来惊喜。“一次一个同学在学习了小车的动力原理后,在车的底部安装了泡沫塑料模板,制作出水上汽车,还专门拿来给我看。看到同学们这么有创造力,我心里特别高兴。”

在乌鲁木齐市一所小学的二楼一角,有一个科学屋,每天一到课间时间,总会有许多同学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他们在这里交流各自的学习心得和科学实验成果。学校科学教研组的教师也认为,学生们对科学感兴趣的程度远远比书本高,他们似乎对一切与科学有关的东西都感兴趣,而且一旦产生兴趣就会很着迷。

合格科学课教师难觅

同学们对科学课充满期待,然而一些老师却视之为畏途。

李玲不是教授科学课的专业毕业生,两年前,她由语文教师改教科学课。在担任科学课教师前,她一直以为,科学课就是给学生介绍生活百科知识的学科。而专家则指出,李玲的这种认识,可以说是目前科学课教师的“通病”:对科学课认识十分模糊。

这不是个案。由于目前专兼职科学课教师大多是半路出家,属于“科学”领域的“新手”,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教学方法只能按过去自己所担任的那些课程的教学方法来套用。结果,科学课很容易成为一门死板的课。在听了一次小学三年级的科学课后,乌鲁木齐市教科所的一位领导非常无奈,他对记者说:“整堂课里,老师自始至终让学生对照教材讨论、汇报,没有任何的解释、评价,更谈不上做实验了。”

这位领导说,正因为科学课的教师没有经过系统的科学课授课训练,没有经验,他们在学科知识、专业基本功和教学方法上与一名合格的科学教师有着不小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科学课被上成“念书课”、“理论课”也就不足为奇了。即使一些老师也在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许多课仍会被上成表面活泼,但缺乏科学内涵的活动课、展示课,教学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李玲坦言:自己的知识结构跟不上,但课还得讲,只好照本宣科了。

场地和课时被挤占的窘境

一门有益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课程处境如此尴尬,根本原因在于它不是主科。毕诚指出,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科学课已经被严重地边缘化了。

一位从事小学科学课教研工作的老师向记者介绍,2001年自然课改为科学课后,教材内容有了变化,原本配备齐全的实验器具中,一些实验器具的使用率降低直至被淘汰,如果学校设备更新不够及时或学校领导重视不够,就会出现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存在的实验器具滞后的局面。一些注重实验的科学课,常因为缺乏实验器具而无法进行实验教学。

科学课的边缘化不仅表现在实验器具的缺少上。据了解,一些学校只要有什么活动,常常会首先挤占这门课。到了高年级,科学课更是被占用来上语文、数学等主科,因为科学课的成绩不纳入考核,挤占它也是理所应当的。一些学校连实验室和课时都无法保证,更别提做实验了。

据了解,目前小学科学课的课时安排一般是三四年级每周两课时,五六年级每周两到三课时,这样算下来,一个学期按18周计算,最少也要有36课时。但这只是个计算出来的数字,实际情况远没有这么乐观。

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对记者说,本来上学期他们的科学课是28节,为了给主科让位,只上了22节就不上了。考试的时候许多题都不会做,因为内容还没教过。“不过,好在这门课的成绩无关紧要,考试成绩好与不好也没太多人关注。”

师范院校应设科学专业

2006年国务院制定并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其中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而要想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没有好的教师只能是纸上谈兵。

乌鲁木齐市一些小学的科学课教师都认为,科学课是孩子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开展探究性学习的一个重要阵地。很多学校不能因为它无法带来“短期效益”就忽视这门课的发展,这对孩子的持续发展可能带来“致命伤”。

尤其是现在科学课和以前的自然课有了很大的不同,书上没有现成的答案,很多结论都必须靠教师带着学生做实验才能得出。科学课难教,这是教师们的共同感受。而要上好科学课,当务之急是要提高教师的科学素养。

还有专家指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目前许多师范类院校并没有开设科学课专业,这使得科学课仍然处在从其他课转过来的老师教学生、学校对科学课不重视的现状。

一些有识之士就此提出,要改变科学课目前面临的尴尬局面,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人们的观念,要各方面一齐努力,培养一支合格的科学课师资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