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正确认识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学习出版社9月4日出版了《关注民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热点谈》一书。此书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组织编写,直面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上学、医疗、社保、住房、环保、收入分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九大民生问题,对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和具

体政策作出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摘登书中九大部分中本报读者关切度高的话题,供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使用。

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压力仍然较大,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很突出。主要表现在:

1.城镇新增就业压力不断加大。今后几年,城镇每年需要就业的人数仍将保持在2400万人以上,而新增岗位和补充自然减员大约只有1200万人左右,供大于求的缺口约在1200万人左右,尤其是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2007年达到495万人,就业矛盾十分突出。

2.体制转轨遗留就业问题仍很突出。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尚未全部解决,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的任务繁重,部分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仍然存在。

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十分繁重。我国尚有1亿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逐步向非农领域转移。按照“十一五”规划目标要求,“十一五”期间计划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500万人,每年需要转移就业900万人。

4.劳动者整体技能水平偏低。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

以上问题同时存在,使我国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未遇到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