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柳平的“爱、严、细”三字诀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景华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黄柳平,是广东梅州兴宁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提起她当选为全国优秀模范教师的事,黄柳平说得很质朴:我的工作既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15年来,我只是奉献着我的真情,倾

注着我的热情。说起她做老师、教育孩子的三字诀“爱、严、细”来,黄柳平动情地讲起了一个故事。

她师范刚毕业那一年,新学年刚开学,她任教的班上来了一个叫李强的孩子,小小的年纪却一脸忧郁,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玩,有时还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原来小李强没有了妈妈。黄柳平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不能让孩子就此失去母爱。黄柳平就经常带他到家里来:李强的肚子饿了,她给他买食品,节日到了,她给他买玩具。小李强过4岁生日的那天,黄柳平给他买了生日蛋糕,点燃了生日蜡烛,唱起了生日歌。当黄柳平和小李强一起吹灭蜡烛的时候,小李强一头扎进了黄柳平的怀里,紧紧地抱住她,放声大哭:“妈妈!妈妈!”在场的老师和孩子们都被这一幕感动得热泪长流。从此,小李强像换了一个人,小脸上一天到晚笑个不停,逢人就说:“我又有妈妈啦,黄老师就是我的亲妈妈。”

对聪明的孩子不娇纵,对调皮的孩子不压制,对低能的孩子不放弃,对怯懦的孩子不忽视,这是黄柳平长期以来教育孩子的心得。王龙是个“小淘气”,上课做鬼脸,下课乱打人,换了好几个班主任都没办法。后来黄柳平主动向园长请缨,要求把王龙安排到她的班。针对他的问题,黄柳平多次放弃休息时间,三番五次登门家访了解情况。原来,王龙的爸爸望子成龙,但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常因一些小事就对孩子大打出手。王龙是口服心不服,便把气撒在小朋友身上。原因找到了,黄柳平就对症下药。王龙爱听故事,黄柳平就到书店买一些故事书送给他,并特意安排他提前10分钟到幼儿园,每天给他讲一个小故事。既不放过他一点不足,也不埋没他微小的进步。慢慢地王龙懂事、乖巧多了,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上了他。王龙的父母感激地对黄柳平说:“黄老师,你真有本事!不用打、不用骂,就把王龙管好了。”

但是,黄柳平也有苦恼的时候。前一段时间她在珠三角参加广东省的一个课题研讨会。在珠三角的一些幼儿园,一个课题动辄就投资二三十万元,让她羡慕不已。兴宁市地处粤东山区,二三十万元对黄柳平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相当于她30年的工资收入。山区的幼儿园虽然穷,但也需要开展教学研究啊!教学改革,要有丰富的教玩具,钱从哪里来?黄柳平摊开双手说:“只有靠我们幼儿老师这双勤劳的手。”于是,为人师表的黄柳平,放下老师的斯文,捡起了废品!家具店、裁缝店、大小商店成了她经常“光顾”的地方:包装家具的泡沫、碎布,商店里扔出来的废纸盒,都成了黄柳平的“宝贝”。

黄柳平用旧挂历纸做头饰,用包装盒做智力拼图,用易拉罐做拉力器,用碎布条做抛接玩具等。几年来,她利用废旧物品自制教玩具达2000多件,她做的玩具既安全又环保,孩子们爱不释手。因自制教玩具黄柳平还得了个“巧手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