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圆满完成的暑假“道德作业”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6日电(记者毕玉才)今晨10点,正是学校出操时间,记者来到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一校,看到操场上3000名学生正在练太极扇。学生们时而弓步开扇,时而曲腿出掌,动作刚柔相济,煞是好看。该校校长刘春凤说:“二年前,我们就把传统的广播体操换成了太极扇,既锻炼了学生们的身体,又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自2004年9月开展第一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以来,沈阳市皇姑区教育局就在全区33所小学、23所中学弘扬民族精神,推广国学教育,不仅要求学习诵读国学名篇名句,而且要求学生们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岐山小学是皇姑区一所龙头学校,率先在学生中推行“日行一善”活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教育。去年沈阳遭遇50年不遇大雪,学生们被堵在家里3天,到校后第一件事,就是捐出兜里的零花钱,买了100多支护手霜和鲜花,亲手送到仍然战斗在除雪第一线的环卫阿姨手里。今年父亲节,他们特意请来14位孩子的爸爸,让每一个孩子给爸爸画一张像。14位父亲高兴地把自己的“画像”举在头上,称这是多年来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今年放暑假之前,学校没有给孩子们布置更多的书本作业,却留下了一道特殊的公德作业,要求孩子们假期里每个人都要做一件或几件有益于

社会、有益于社区、有益于家庭的事儿。

记者到岐山一校采访时,正赶上德育主任刘家全在检查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一封封来自街道、来自社区、来自居民的道德反馈卡让刘主任兴奋不已:给生病的同学捐款、给农村小朋友送书,照顾老弱病残,帮助社区清理环境……随行的皇姑

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刘凤云高兴地对记者说:“每个学生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全校学生这样持之以恒地做好事。”

采访临结束时,刘春凤校长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是第四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我们正积极筹备,让孩子们分期分批下到农村去,感受农村天翻地覆的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