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一流特殊教育”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汤涛 我有话说

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2007研究生课程班第一轮课程日前结束。为了能上这个班,暑假前全国各地的130多人报名竞争40人的名额。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华东师大特殊教育学科的权威性和吸引力。

据统计,全国各类特殊学校有近1000所,在校学生近10万人。但是,目前84所师范院校中仅有11所开设特教课程,6所教育部直属

师范大学中只有2所设有特殊教育系,每年的招生人数也很有限。特殊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任务十分迫切与艰巨。

华东师大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方俊明教授告诉记者:“创建一流特殊教育是学院的努力目标。10年来,特教学科一直向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特殊教育发展目标,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色,以国家重点学科申报、建设为契机,强化了已有的研究方向,建成了《听力检测实验室》、《言语与语言矫治实验室》、《言语语言病理实验室》、《可视音乐治疗实验室》等多个设备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室,建成了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的学科高地。

在人才培养方面,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途径和方法,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有计划地引进和录用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每年补充新教师1―2名,创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才的氛围,加强学科后备力量的培育,逐渐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中坚力量的研究团队。与此同时,不断创新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和培训的模式,努力使本系成为培养优秀特殊教育教师的基地。他们积极与基层学校、特殊儿童服务部门以及国际相关机构合作,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并始终瞄准国际前沿问题,促使本系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型机构。他们还与教育、民政、残联等政府部门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国家及地方的决策咨询项目。另外,创造条件主动介入国际交流活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增加师生的国际学术交流机会。

华东师大特殊教育学科在专业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研究条件、研究实力、社会服务等方面,被誉为“居于国内同类学科之首”,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汪海萍介绍了特教学科发展中三项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一是特殊教育学系于2001年成立了中国内地第一个特殊教育学博士点,2004年培养出四名第一届特殊教育学博士生,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届博士研究生毕业;二是特殊教育学学科于2001年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期重点学科,并列入学校“211项目”建设规划,通过近5年的努力实现了跨跃式发展;三是在上海市政府、学校与香港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的支持与赞助下,于2002年建立了“田家炳书院”,极大地改善了特殊教育学系的教学与科研条件。

经过10年建设,华东师大特殊教育学系目前已创设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咨询、言语听觉科学三个专业方向,每年约招70名本科生、30名硕士生及近10名博士生。现在基本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及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者均超过50%;已承担或完成各类课题54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5本,发表论文172篇,召开国际会议5次,并于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