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挫败一起历史上最大的恐怖袭击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哈尔莫斯女士5日上午证实,德国警方于昨天挫败了一起有可能会是德国历史上最大的恐怖袭击阴谋。她说,德国警方于昨天在德国西部藻厄兰地区抓获了3名恐怖袭击嫌疑人。这3名成员属于伊斯兰教恐怖组织“杰哈德”在德国分部的成员,其中2名是皈依伊斯兰教的德国人,另1人持土耳其护照。据称,他们正在进行一

个巨大的恐怖计划,准备在“9・11”6周年之际袭击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和美国设在德国拉姆施坦因的军事基地。作为次选目标,他们还有可能袭击有美国公民出入的歌厅等公共目标。德国联邦刑警署署长齐尔克说,总之,这些恐怖分子决心要在德国制造有大量人员伤亡的恐怖事件。

齐尔克说,如果恐怖分子的阴谋得逞,其制造的炸弹威力相当于550斤TNT的当量,爆炸的威力和造成的后果要远远大于此前伦敦和马德里发生的恐怖爆炸案,后果不堪设想。据齐尔克介绍,去年底,德国警方发现,来自德国南部城市乌尔市28岁的德国青年弗里茨・G、来自萨尔布吕肯市的22岁的德国青年丹尼尔・S和一个居住在德国的土耳其青年阿德姆・Y共同在德国建立了一个伊斯兰组织。2006年除夕,弗里茨在美国驻德军事基地周围转悠,首先落入警方视线。警方怀疑他们有袭击美国军事基地的动机,于是对他们进行了全天候的跟踪。

德国警察部门在监控这3个人时发现,他们都去过巴基斯坦,并有可能在那里接受过恐怖训练。从截获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等资料以及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来看,他们很可能接受在那里的伊斯兰教恐怖组织“杰哈德”指挥。这期间这3人非法搞到了750公斤过氧化氢等化学物质用于制造炸药。为了不打草惊蛇并出于安全考虑,警察悄悄地将其过氧化氢调了包,使其纯度只有3%。正当这3人提纯炸药并准备实施其恐怖计划时,德国特种部队一举将其抓获。

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一事件再次表明,德国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越来越严重。但他同时表示,从本次挫败恐怖阴谋的过程中来看,德国人完全可以信赖德国的警察及安全部门的工作,所以不必惊慌。据德国警方介绍,在对这3人进行监控的过程中,德国警方和安全部门动用了300多名警力,先后有40多个部门进行了通力合作。齐尔克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说,这期间这3人应该能感觉到被跟踪,但仍然矢志不渝地进行其恐怖计划。这表明他们愿意为他们的目标而死,同时也说明,国际恐怖组织决心要在德国进行恐怖袭击。

在谈到恐怖分子的动机时,齐尔克说,对美国的仇恨是一个很大的动机。对于德国来讲,由于德国参与诸如在阿富汗的国际行动,德国受到国际恐怖组织的威胁并发生意外事件的危险正与日俱增。一些恐怖分子也利用德国的宽松环境,在德国筹备并实施恐怖活动。去年夏天德国警方成功挫败了一起自制炸弹炸列车事件。所有这些事件都表明,德国内政安全部门近来不断发出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本报柏林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