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得重大创新突破的时刻指日可待”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界的“主题词”,外国科学家对此作何评价呢?也许这个问题能在《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研究》一书中找到答案。该书由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项目驻京总监林达主编,英国帕尔格弗出版社出版,今天在中国科学院举办了该书的新书发布会。

来自芬兰创新基金会的安逖・豪塔马基博士说:“我

认为中国不仅仅是能够生产玩具、汽车和电脑等诸多商品的‘世界工厂’,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自主创新的国家。虽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大学及其实验室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严重依赖西方科学技术,但中国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以及取得重大创新突破的时刻指日可待。”

本书综述部分主笔林达在中国生活了15年,在她看来,中国进行自主创新有四大优势。她说:“一是中国的领导与科研人员都致力于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公众也认同这一宏伟目标。二是政府愿意为科技发展提供大量资金。三是中国拥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四是中国是个充满活力的社会,公众可望取得成功。这是评价创新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

林达认为,中国的弱势也有四点。一是中国的教育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应减少对科研的行政干预,创造鼓励合作的有利环境。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法的执法力度。四是要设立与资金申请、求职以及论文审议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减少学术腐败。

林达说:“在未来5到10年间,在某些领域,特别是生物技术以及纳米技术等领域内,中国将会拔得头筹。对此,我深信不疑。”

《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研究》一书分五个章节,不仅对中国科技的发展作了综述,还重点阐述了信息技术、纳米技术、能源技术与生物技术等四个领域的发展。其中,纳米技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邀请了白春礼院士等中国科学家撰写。因此,不仅能从该书看到外国同行的评论,也能找到中国科学家对相关领域的介绍。目前出版的是英文版,中文版预计将在明年发行。(本报北京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