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在肝癌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黄显斌、唐明山)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福生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肝癌病人体内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导致CD8T淋巴细胞功能损伤和病人的存活期缩短。近日出版的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胃肠病学》,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

据王福生教授介绍

,调节性T细胞广泛存在于人体血液和组织器官中,是一类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的免疫细胞,在维持人体自身免疫稳定和调节免疫应答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而人体中CD8T淋巴细胞能够发挥有效的抗癌功能,在控制癌症发生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那么,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病人体内有何改变,与肝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何联系?调节性T细胞是否破坏CD8T淋巴细胞进而影响病人的存活期?这些问题在国际上都始终缺乏系统的研究。

针对上述问题,王福生教授带领课题组密切结合临床,对123例慢性乙肝合并肝癌的病人开展了深入的临床实验研究。通过与21例肝硬化患者和47例健康人比较,发现肝癌患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异常增加,分别是健康人的2-10倍和肝硬化患者的1.5倍以上,并且随着肝癌的发展,调节性T细胞增加的程度也越高。值得关注的是,课题组通过统计学分析,发现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显著影响肝癌病人的存活时间,调节性T细胞水平较低,病人的存活期较长;反之,调节性T细胞水平越高,病人的存活期则越短。此外,通过进一步临床实验研究,他们证实病人体内异常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与自身的CD8T淋巴细胞直接接触,从而破坏CD8T淋巴细胞,使之失去有效的抗肿瘤效应,从而促进了肝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有关专家认为,本课题设计严密,密切结合国际前沿的免疫学最新进展,对大量临床病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不仅阐明了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免疫学发病机制中的关键作用,而且发现了调节性T细胞还可用来作为评价肝癌患者疾病进展的一种临床指标,同时,该成果还为肝癌的免疫细胞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