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在全国展开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卫生部获悉,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从现在起到年底,卫生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一次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此次全国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以农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地区,以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农家乐旅游餐饮单位和小型餐馆为重点场所

;工作目标包括:县城以上城市餐饮经营单位,对无卫生许可证经营单位的查处率要达到100%,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实施率达95%以上,建立实施原料进货索证制度单位达100%,对餐饮单位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以及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行为的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农村地区餐饮单位、农家乐旅游餐饮单位的经营行为要达到基本规范,大型食物中毒事故有所减少,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报告管理和救治处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餐饮单位使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加工食品行为的监督检查覆盖率也要达到100%。

卫生部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并实施对农村地区餐饮、农家乐旅游餐饮单位、小型餐饮单位食品卫生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其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做好食物中毒事件和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

据了解,卫生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主要职能是管理餐饮食品安全。目前对餐馆正在推行量化分级监管制度,尝试公示制度,并建立了针对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监测系统。此外,卫生部还积极参与我国食品标准的制定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