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决定中国乳业未来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中国乳业发展迅速,目前年产奶量已达3300万吨,超过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成为全球第三大产奶国和最大的新增乳品市场。在乳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许多深层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如何从根本上缓解奶源紧张问题?如何正确处理乳业迅速发展与环境生态保护的关系?乳品企业怎样才能具备参与国际乳业竞争的能

力?不久前在呼和浩特召开的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第一届国际乳业生物技术研讨会上,来自各国的乳业技术专家们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奶牛克隆技术、奶牛性控技术及其应用、乳制品加工技术以及大型奶牛场的饲养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才是中国乳业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教授表示,当前全球乳品企业共同面临着饲料提价、生产原料短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等严峻形势,竞争日益激烈。在中国乳品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情况下,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持续发展。随着全球奶源日趋紧张,相关的生殖生物技术的发展与革新将成为乳业技术的一大突破口。

“科学技术将是中国乳业赢得领先的优势之源。”本届研讨会的主持人、德国汉诺威大学RHFHunter教授强调。与会专家对蒙牛等乳品企业引进尖端科技带动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可,希望中国乳品企业抓住机遇,扩大生产规模,以创新带动产业健康升级,积极融入国际竞争。

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在会上说,蒙牛高科技乳品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显现,今后蒙牛将继续坚持产、学、研一体的模式,坚持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发展战略,打造世界乳品科技研发中心,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颜维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