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印本:古籍收藏的下一个亮点

2007-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品高 我有话说

时光倒流十年,一般的古籍收藏和投资者谁都不会青睐石印本。星移斗转,当下的古籍文献拍卖会上,石印本已然登场且份额在悄然增加。

据上海博古斋拍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国强介绍,1997年他们与上海国际拍卖公

司联办古籍善本拍卖会时,上拍的石印本非常少。而这两年石印本占拍品的比例逐步提高。今年他们开始独立举办古籍拍卖,石印本约占总拍品的五分之二,也就是说超过三分之一。而在过去,最多才有六分之一。

石印本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以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石印本《钦定书经图说》为例,2000年拍卖会上以7800元落槌,2004年涨至8500元。今年5月,北京德宝春拍,2万元起拍,6.05万元成交。中国书店春拍,3万元起拍,6.6万元成交。才过一月,上海国拍春拍,3万元起拍,8.25万元成交。

尽管石印本现在还是不入一些传统古籍收藏者的法眼,有的人甚至不屑一顾,尽管绝大部分的石印本目前还在千元价位上徘徊,但假以时日,它将是大众收藏的下一个亮点。

石印本的价值

据了解,石版印刷是清朝光绪二年(1876年)由在上海的西方传教士传入我国的一种平版印刷技术,分单色和彩色两种。它用药墨将原稿写在特制的纸上,覆于石面,揭去药纸,涂上油墨,然后用沾有油墨的石版来印书。传统的雕版印刷费工耗时、成本高、周期长,而且版片易断裂、破损。相对来说,石版印刷则成本低、速度快、效果好。因此,它到中国后很快风行于世。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是石印最辉煌的时期。

石版印刷特别适合在宣纸上印刷,它的版面能够根据需要随意缩放,大部头的丛书、类书体积因而大为缩小。另外,一些稀见的字画碑帖、名人手迹通过石版影印,得以化身千万,给读书人阅读、鉴赏、收藏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清末民初石印本的数量巨大,且其艺术价值与木刻本不可同日而语,所以直到上世纪80年代,石印本尚不被藏家看重。那么,石印本的收藏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呢?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藏书家陆昕说,石印技术传入后,一是翻印古籍,方便当时的人们学习考试用,它们的版本价值、经济价值还不高。一是用这种先进的印刷技术印制清末民初的东西,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社会现实,它们的历史资料价值非常高,这是石印本收藏和增值的闪光点。其实,一些著名的藏书家也收藏石印本。谢国桢先生在《江浙访书记》中就说他以明崇祯刻张溥《七录斋集》六卷本换到1925年上海文瑞楼的石印本《吴友如画宝》13集26册。“知者以余为妄,不知者且以余为愚矣。”实际上,这套书描绘当时的市井风情和众生相,可谓淋漓尽致,惟妙惟肖,鲁迅先生也曾称赞过,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资料性。上海敬华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2006年春拍,这套书估价4000-8000元,结果以19800元成交。近代著名藏书家赵元方“文革”后要求退还被抄走的物品,曾手书一清单,其中石印本就有28部之多。

进入二十一世纪,一些石印本的收藏前景逐渐显现,人们开始注意到石印本的版本价值和资料价值,清末民初以石版影印的一批古代版刻和名人手迹,使今天的学人得窥珍椠秘籍的面容。比如郑板桥《四子书》真迹石印本,1999年中国书店拍卖会,只以300元落槌,2000年则升至800元,2001年为1200元,到2002年落槌价已升至1500元。

应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印本也渐成“古”籍。清末距今已过百年,今年国家修订的《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将“一律严禁出境”的文物年限由1795年(乾隆六十年)下调至1911年。这其中就包括大量的石印本。

如何选藏石印本

目前,石印本是拍卖会上价格比较低的种类,而且赝品不多,正是古籍收藏爱好者入门的首选,也是收藏的好时机。

但石印本种类庞杂,数量极多,哪些石印本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呢?

朱国强介绍说,可能由于上海是石印技术最早的传入地,石印本的民间存世量很大。但上海旧书店尚存的石印本已越来越少。长三角一带,特别是江浙地区的人到上海来,活跃了上海的文化气氛。他们有购买力,对石印本,反应强烈,带动了这个市场。所以,朱国强对石印本的市场前景十分乐观。他举例说,从拍卖会来看,12―20册的石印本,一般在300元以上、1000元以内。今年博古斋春拍,标价300元的石印本大都以1000元以上价格被买走。从品种上看,除了书画收藏类、考证类外,还有诗文集。

专家认为,石印本的收藏,应关注那些由著名书局,如点石斋、墨海书馆、扫叶山房、上海书局等印制的品相好、版面清晰,有学术、史料价值的文献。如光绪宣统间石印的殿版书。中国书店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总经理彭震尧就认为,清光绪年间外务部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印的大石印本《钦定书经图说》,因其版式阔大,印刷精美,很受追捧,还有升值空间。

陆昕以其保存的赵元方书目清单提醒爱好者,赵先生在石印的书后有的注上“好石印”,如《三国演义》、《水浒》、《聊斋》、《西游》,有的则无注。这说明石印本有好坏之分,收藏者应注意。他列举了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的几类印刷品,认为它们值得收藏。一是画报。如《点石斋画报》、《神州画报》、《舆论时事报图画》、《申报图画》、《图画时报》、《民呼日报图画》、《天民画报》。第二,小说、版画类,同文书局的《尔雅图》,印刷精致,常被当作木版。其他有《耕织图》、《佩文斋书画谱》、《茜窗小品》等。从目前价格看,有彩色版画插图的画册、画谱等,大多在千元以上,单色的价格要低一些。第三,地图,如光绪二十二年(1896)的《江西全省舆图》。第四类是报纸,当时石印了大量的报纸。如《时务报》、《经世报》、《实学报》、《蒙学报》、《格致新闻》、《工商学报》。这些报纸、画报、杂志,就是当时的文献资料,人们很少可能有意识地完整保留。如保存至今,非常珍贵,现在市场上也难见成规模的。若按专藏形成系列,很了不起,价值自然不菲。

(本栏资料照片分别是石印本《吴友如画宝》、《钦定书经图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