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在各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魏武)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9月1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文明网刊登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以来,社会各界群众争相传阅,高度评价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感人事迹,踊跃参加投票评选。许多

基层干部和群众纷纷致电致函,发电子邮件,甚至亲自来到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表达他们对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支持和感谢。

浙江省委宣传部一名退休干部致电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说:“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活动,这是中央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对全国人民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在这么短的时间,组委会办公室就整理出30多万字的候选人事迹材料,真是不易。

感谢你们让全国人民看到了这么多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

各界群众普遍反映,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凡人善举的道德人格,深入人心,可亲、可信、可敬、可学。河北省平乡县一位读者给组委会发来电子邮件说:“生活了五十多年,最使我动容的是9月1日人民日报用32个版面刊登的308个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他们不是大款,不是大官,也不是惊天动地的大英雄,而是生活在我们老百姓中的平凡人。但是他们心地善良、品行高尚,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看到了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

一名基层干部来信说,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我们的榜样”系列纪录片,真实感人,引人思考,催人奋进。因为在这群凡人善事中,传递的是民族的优秀思想,呼唤的是时代的奉献精神,编织的是和谐的锦绣之美。

江苏省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等人趁来京办事的间隙来到全国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动情地说,308名道德模范候选人都是基层的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可亲、可敬,感人至深。这次评选活动,不仅好在它是声势大、影响深、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重大活动,而且好在活动还在进行中,就已经收到了群众学习楷模、践行道德要求的好效果。

重庆市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新生村社区的全国道德模范网络投票站,吸引了上百居民参加投票。为了给沙坪坝区退休教师李明素投上一票,残疾人何裕林在两位大妈帮助下,坐着轮椅来投票。他说,李明素面对洪水,舍得放弃自家财产,用梯子救出32名群众,这种精神让人感动。

江苏省徐州市活动组委会举办“张玲兴事迹报告会”反响热烈,原计划只举办一场的报告会,由于张玲兴事迹感人,而应群众强烈要求再加三场,参会人员近万人。100多名在徐州参加联谊活动的台湾人士经过批准参加了报告会,他们反映,内心受到强烈震撼,真切地感受到大陆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高度重视。

吉林省一位村干部来电说,报纸公示的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都很精彩,是所有人的学习榜样。他在看完后把308个候选人的事迹张贴在村图书室让村民学习。村里有个高三学生想自杀,父母给远在江西的候选人、“网络妈妈”刘焕荣打电话求助。经过刘焕荣的电话交谈劝导,该学生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各界群众还积极来函来电,为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建言献策。湖南少儿出版社的编辑和首都师范大学的教授建议,目前绝大多数未成年人都是独生子女,需要更多适合他们身心特点的道德教育方法和载体,希望媒体长期开辟道德模范宣传专栏,希望组委会编辑出版适合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阅读的不同版本的道德模范书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