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朝鲜族女教授的国防情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白杨 我有话说

洪延姬教授在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实验室调整光路(8月30日摄)。新华社发(秦宪安摄)

在总装备部最近召开的党代会上,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朝鲜族教授洪延姬光

荣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教师节前夕,洪教授的事迹在校园内外传扬。她投身国防教育事业16年的传奇经历,本身就是一部教科书。

扫雪车后的执著行走

洪延姬的故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洪延姬从小就梦想长大后能穿上绿军装。

高考时,洪延姬的报考志愿填的都是军校,但未能如愿。1984年大学毕业时,希望到部队工作,也未能如愿。但洪延姬没有就此作罢,1991年,已结婚生子并在大学已执教7年的洪延姬,得知国防科技大学面向社会特招硕士研究生,录取后可直接参军入伍的消息时,欣喜不已。她和丈夫决定一起报考。亲友劝阻,校方挽留,都没有让洪延姬改变想法。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洪延姬夫妇俩毅然与校方签下退房、离职协议。第二天,她与丈夫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跟在扫雪车后面艰难步行几个小时,才到达报名处,此时报名工作已经结束。望着他们满身的雪花,听着他们真诚的述说,工作人员深为感动,破例为他们进行了补报。最终,洪延姬夫妇如愿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28岁穿上军装,梦想成为现实,洪延姬格外激动,也万分珍惜。求学8年,由硕士读到博士,再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洪延姬两次获得光华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先进推进技术研究过程中,洪延姬周围形成以年轻人为主的科研团队。为了建设好这支团队,洪延姬十分注重给年轻人创造成才的机会。撰写论证报告、技术报告需要很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洪延姬常常交给年轻人去做。报告写出来后,她不厌其烦地给以指导和修改,一份报告要反复修改好几遍,付出的辛劳比自己起草还要多。洪延姬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的机会很多,但她常常把机会让给年轻人。2005年,第四届国际束能会议在日本召开,大会邀请洪延姬参加,她却推荐年轻研究生小李与会。小李不负众望,在会上宣读5篇重要论文,赢得好评。

她是先进推进技术的动力

新世纪、新阶段、新使命。2001年,经过认真调研,洪延姬把与航天发展密切相关的先进推进技术作为新的研究方向。这项技术是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的探索性课题,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少数几个国家在进行机理论证。

洪延姬的选择在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引起震动。因为就是在航天界,一些专家也不看好这项研究。显然,这不是一个既轻松又实惠的科研项目,而是一场漫长的攀登。但洪延姬坦然面对。她说,从事先进推进技术研究,可能需要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最终成果,但这对未来航天器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再高的山我也要爬;即便自己达不到顶峰或走了弯路,也可以给后人提供借鉴。

要使研究项目立项,需要科学论证。洪延姬带领论证组,想尽一切办法收集相关资料,向专家咨询,实验求证。经费没有了,洪延姬就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垫上。一次,为拜访一位航天专家,洪延姬6次换乘共公汽车,一路上花了几个小时。这位专家被洪延姬的精神所感动,将其所掌握的情况倾囊相授。就这样,洪延姬带领论证组用了整整2年时间,完成了项目的科学论证。2004年,先进推进技术研究被批准列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这个项目汇集了国内10多家单位的科研力量,洪延姬被任命为项目总体技术组组长。

先进推进技术演示,是需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没有实验设备和参考试验模型,洪延姬就自己制造、自己设计。在那段日子里,洪延姬夜以继日地工作,由于劳累过度,腿部静脉炎发作,疼痛难忍,不能站立。这年11月,先进推进演示试验获得极大成功,它标志着先进推进技术在理论上是可行的。

先进推进技术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全新领域,没有现成的理论和方法可供借鉴,洪延姬和她的课题组就在探索中发展理论、完善方法。为建立一个全新的测量系统,洪延姬反复分析比较国内外传感器的优缺点,并与研制单位的技术人员一起研发,终于研制成功符合新测量系统要求的传感器。就这样,短短几年,洪延姬和她的课题组在先进推进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建立起国内第一个先进推进技术实验室,达到与国际同步的研究水平。

乐为学员上基础课

李修乾教员当初到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工作,是冲着先进推进技术研究项目来的,但洪延姬并没有马上让他开展项目研究,而是要求他先给学员上好基础课。“教学工作搞不好,科研工作无从谈起”――洪延姬的话至今还在李修乾耳边回响。洪延姬这样要求新来的年轻教员,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1999年洪延姬博士后出站到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工作,院里安排她到试验指挥系从事科研和教学,但她却主动提出,去基础部为学员讲授大学物理。洪延姬认为,基础课教学很重要,在科技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的还是基础理论。

在授课中,洪延姬把物理原理与武器装备技术应用结合起来,力求讲出新意。从每个知识点如何导入、讲解时如何展开,到穿插怎样的国防故事和军事知识、多媒体演示,洪延姬都做认真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京市举行的多次大学生物理竞赛中,洪延姬指导的学生屡屡获奖,其中特等奖3人次,一、二、三等奖40多人次;洪延姬主持开发的《大学物理网络教学系统》成为国内第一个大学物理网络课程,在2000年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网络课程及多媒体课件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洪延姬对基础课教学的投入是全身心的。多年来,洪延姬主讲了大学物理、流体力学、军事信息技术、新概念武器中的物理学等课程;承担了教育部和总装备部5项教学改革项目,出版教学专著5部;2001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2004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2006年获全国教学名师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