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与占星术的较量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原本应没有巫术和邪教的地位,不久前,日内瓦占卜师伊丽沙白・泰茜埃在苏黎世参加了一次预防癌症的公益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公开挑战现代医学,宣称自己能够“根据人出生时的星象判断其是否患癌症”。

说来,泰茜埃也不是个“科盲”,她拥有巴黎大学科学博士学位,是日内瓦一

位小有名气的占卜师。她认为自己从来没有从医学的角度来为顾客下诊断,而只是从占星术角度为登门拜访的顾客提出“建议”。她称,“如果占卜师为顾客提出建议并挽救了他的生命,应该说是件好事。”她还搬出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和西班牙国王等名人,称“如果我在胡说八道,他们就不会成为我的‘老顾客’”,以此来证明其占星术的正确性。当然,她对登门求助的顾客大多采取模棱两可的说辞,从不直截了当地“诊断”,经常提出“您应当注意某些器官的病变”的建议等。她还辩称,顾客根据其“诊断”大不了多去趟医院看医生,没病则好,万一有病就及时接受治疗。“占星术从没有伤害过人,而因医疗事故导致死亡的案例却时常发生”。

泰茜埃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医学专家的抨击。提契诺州前议员、癌症专家弗朗哥・卡瓦里首先站出来抨击泰茜埃“脑袋进水”,称“所谓预知癌症的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而且非常危险”。卡瓦里说,尽管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但反而有越来越的人痴迷伪科学。利用占星术“预知疾病”只能强化一些人的反科学意识。假如占星师认为一名癌症患者没有患病,后者就会对其病症视而不见,耽误治疗,导致严重后果。至于泰茜埃所说的“将科学与占星术合作治疗疾病”,卡瓦里更是嗤之以鼻。他说,现代医学可以和针灸、按摩等“辅助治疗”相结合,但绝对不和“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荒诞不经的江湖骗子合作”。有评论家讥讽道,按照泰茜埃“模棱两可”的“诊断”,他也可坐而论道地发出“预言”:现在购买新车者,其车在24个月后可能出现故障,现在安装新吊灯者,大约在10个月后需要更换灯泡。汽车和灯泡早出故障或晚出故障并无大碍,而耽误了治疗疾病时间则会付出生命的代价。这正是巫术与科学的不同之处。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国家,民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也不低,然而,这个人口只有750万的山区小国,却是西方国家中邪教和巫术最盛行的国家之一。据瑞士《周刊》杂志最近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瑞士有大大小小700多个邪教组织,从太阳圣殿教、科学神教、雷尔教、到公众从未听说过的邪教无所不包。它们多则拥有几百信徒,少则十余人到几十人,堪称“邪教的天堂”。上世纪90年代,太阳圣殿教引导信徒“奔向天狼星”,导致50多人集体自杀,其中包括儿童。邪教教主大量敛财,霸占妇女的事件也时常见诸报端,但瑞士在所谓“绝对尊重宗教和信仰自由”的借口下,对那些“没有在瑞士构成公共危害并损害瑞士国家安全”的各类“宗教团体”、“精神运动”、“社会团体”却没有任何限制措施,瑞士联邦和各州也没有相应的法律和司法程序加以控制,为邪教和巫术在瑞士泛滥提供了温床。一些外国的邪教教主也纷纷来到瑞士寻找“信仰自由的庇护所”……

由此看来,瑞士出现占卜师向科学叫板也就不足为奇,而且科学与迷信、巫术、邪教共存的现象还会在瑞士长期存在下去。(本报日内瓦9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