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与心的交流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虽然复旦大学的新生才刚刚开始他们的新学期,但作为复旦学院任重书院学工组组长,包涵的新学期早在八月中旬就开始了。包涵现在带领着11名辅导员,分管着千名学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在复旦大学迎接第23个教师节的座谈会上,她说:我面对的教育对象是二十岁左右的大学生,是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

把他们培养好,他们才有可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成为栋梁之才。从这一点来讲,对学生负责就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

在实际工作中,包涵想方设法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这些大道理渗入学生的心灵。在2001年9月至2005年6月任化学系2001级学生辅导员期间,包涵坚持每周给学生写周记,与她的学生共享人生。包涵的周记一式三份,一份自己保存,另两份贴在学生宿舍的宣传栏上。4年间,她共撰写辅导员周记150余篇,累计12万余字,周记中许多精彩的心得被学生称为“包涵锦言”。后来,这些周记结集成《包涵心语》出版,得到的一致评价是: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教育部部长周济曾经“建议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线的高校辅导员同志认真读一读”。

回首辅导员生活,包涵说:学校“人才工程”队伍良好的梯队结构和“传、帮、带”的氛围使我获得了充分的经验指导,而系统科学的辅导员专业能力素质培训则赋予了我更加开阔的工作眼界和更加开放的工作思路,教会了我从生活之中发现,从细小之处入手,春风化雨般地用“心”来教育学生。我只是辅导员中间普通的一员。

在复旦大学,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被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为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复旦大学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从纵向上看,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各方面的不同需求,对辅导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从横向上看,针对每一个时间节点,从知识、技能、才能和态度等方面,全面地为辅导员提供培训内容。复旦大学辅导员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你的所作所为会影响一百多个孩子”。每一个辅导员都明白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在职责中,用自己的爱心换得学生的真心,用自己的真诚赢得学生的支持。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参加过多次表彰会的包涵,却对2006年3月29日复旦大学十佳辅导员表彰大会记忆深刻。那天,学校的逸夫科技楼一层报告厅座无虚席。当物理系辅导员朱莹上台领奖时,台下传出了“朱莹朱莹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的口号,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里的明星在开歌迷会;当陆海玮上台时,台下突然展开了写着陆老师名字的红旗……每一位辅导员上台,都会有新奇特别的欢迎方式在等待他们,此时的学生更像是“粉丝”,毫不保留地追随着、热爱着他们的辅导员老师。当包涵上台时,迎接她的是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辅导员是这样一群人,他做了很多很多,但是只要收获了一点点,就会非常满足。学生的一条短信,一句问候,都是最大的安慰。”包涵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