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师重教 共建和谐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是我国第23个教师节,我们向在教育战线上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全体教职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

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与大家共商教育发展大计。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教育在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中的重要意义,高度评价了

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业绩,对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方针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号召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全民族素质。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将有力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今年教师节,适逢全国教育系统三年一度的评选表彰工作。自1986年以来,教育部先后进行了8次全国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共表彰了46000多人,今年是第9次。经全国教育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500个先进集体、2804名先进个人昨天在教育部召开的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这次大会表彰和奖励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代表。有了这样一支以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代表的教职员队伍,我国教育事业希望无限。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出来。有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环境。随着经济发展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要特别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帮助农村教师排忧解难。

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应该受到全党全社会的尊敬。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当代社会,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说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在于人才的竞争,这都是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速度、质量和后劲如何,完全取决于过去、现在和今后的教育发展如何。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必须继续夯实教育这个基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造条件,改善人民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育环境,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兴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为了完成教育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广大教师要敬岗爱业、关爱学生,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要勇于创新、奋发进取,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让为人师表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广大教师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和合格劳动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