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光召:973计划应避免为争取项目经费而联合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在2007中国科协年会上表示,973计划已经实施了10年,在材料、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有一些经验教训。他特别提到,不赞成为争取项目经费而达成的联合。

周光召说:“973项目提倡协作和强强联合,提倡团队精神。但为争取项目经费而达成的

联合,是貌合神离的,经费到手,就分道扬镳。”他说,项目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由首席科学家负责,集中引领方向、分配研究,从而完成项目任务。他说:“我们在这方面有过教训,今后要努力避免。”

周光召同时表示,973的评价机制也要加入“解决国家问题”的硬指标。周光召说:“973项目立项时的预计成果是以发表论文为主,而对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缺少可检查的硬指标。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在由现在或曾在企业工作过的科技人员为首席科学家的项目中,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既发表了水平很高的学术论文,也很快在相关企业得到了推广应用。”周光召表示,今后973项目应当吸收更多在企业工作过、或有组织重大项目经验的科技专家为项目首席科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