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铁路自主创新之路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王小润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了解到,铁道部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铁路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既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动员全国铁路干部职工站在新起点,进一步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我国铁路现代化,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大会上指出,铁道部紧密围绕“运能充足、装备先进、安全可靠、管理科学、节能环保、服务优质、内部和谐”的和谐铁路建设目标,着眼尽快缓解铁路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状况,确立并实施“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历经五年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路情的铁路自主创新之路,为全面加快铁路现代化进程,全面提升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刘志军对“十一五”铁路技术创新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作了具体阐述。一是系统掌握客运专线建设和运营管理技术;二是推动机车车辆装备技术实现新跨越;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国铁路重载运输技术体系;四是加快推进铁路信息化建设;五是积极推进设备安全检查维修技术现代化;六是广泛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七是切实加强铁路基础理论研究;八是加快完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