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教育大事记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师教育体系逐步走向开放。推广实行教师资格制度,选拔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师范院校提高学术水平和办学实力;鼓励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

――培养培训趋向一体化。师范院校承担教师培训;166所教育学院中有55所并入师范等院校。700多所县区级教师进修学校形成上挂高师院校、下联中小学

的多功能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

――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深得民心。中央决定在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由于中央政策深得人心,制度设计和组织实施工作到位,有关各方密切配合,实施工作开局良好,初见成效。首次招生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生源数量充足,质量总体好于往年。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成效显著。2006年教育部等四部门下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由中央财政支持,“政府买单”,公开招聘特岗教师16325名,覆盖13个省260个县区、2850所农村中小学。2007年计划招聘18000人。“特岗计划”受到各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各地反映,这是一项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的示范举措,也是治本的重大举措,同时也带动地方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新教师的补充。

――面向中西部“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初见成效。通过推荐免试教育硕士、在职培养和农村支教相结合的途径,为中西部19省291个国贫县学校招收2325名优秀本科生任教。为农村学校输送高学历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为农村培养补充高素质骨干教师探索有效途径。

――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形成新的局面。2006年教育部采取五项措施,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城市教师下乡支教、县域内城镇教师定期支教、大学生志愿支教、师范生实习支教、特级教师讲学。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并出台相关保障政策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2007年7月教育部在京召开城镇教师支教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促进城镇教师支教深入开展。

――师范生实习支教由点到面逐步展开。教育部推广西南大学经验,推动师范生实习在更大范围展开,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要求高师院校高年级师范生到中小学实习半年。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一举多得,是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也有利于帮助提高农村师资水平,是高师院校与中小学密切联系,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

――推进“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手段培训教师。全国教师网联8所师大初步实现联合招生和课程资源共享。到2007年初,教师网联系统师范远程学历教育学生达90万人,非学历教育达200万人次。网联课程资源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开发网络课程近3000门。教师网联“继教网”非学历培训,覆盖26省,建立300个教师学习中心,建设752门网上课程,帮助建设40多家地方网站,注册学习教师41万,日均点击次数100万。

――继续组织实施新一轮“三新一德”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全国800万小学初中教师和80万高中教师接受了40学时新课程培训。教育部组织8万名新课程骨干教师培训。2006年暑期成功举办5万名教师参加的“新课程骨干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全国100多万中小学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接受学历提高培训。

――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进行不低于30学时的专题培训,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和能力。并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近100万教师参加培训,促进了农远工程应用效益的发挥。

――2007年教师培训三大计划效果显著。教育部组织实施三项培训计划:“2007年暑期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教育部援助西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教育部援助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援藏援疆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光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培训西藏、新疆两地中小学骨干教师2000余名,光盘培训面向西藏、新疆全体中小学教师。“西部远程培训计划”依托“农远工程”,并发挥全国教师网联作用,采用远程教育方式为西部100个县的12万名初中小学教师进行一次专题性培训。

――教师资格制度全面实施。到2006年底,全国累计共有1864.6万人取得教师资格。教师资格制度的实施对于形成教师准入机制,拓宽教师来源,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发挥重要作用。教师聘任制稳步推进,教师队伍的活力逐步增强。

――师德建设得到普遍重视和加强。全国教育系统涌现出孟二冬、郭力华等一大批模范教师。他们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赢得社会普遍尊重。今年教师节期间,人事部、教育部表彰一大批全国模范教师与优秀教师,重点宣传一大批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弘扬高尚师德,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